產經 > 能源

國際油價由強走弱 我國成品油調價或再擱淺

中国证券网
2017-04-24 16:14

已收藏


4月26日24時,我國將迎來年內第8個成品油調價時間視窗。近期國際油價由強走弱,此前關於國內成品油調價二連漲的預期或落空,業內機構預測,本輪成品油調價可能出現年內第二次擱淺。

據新華社4月24日消息,今年以來,我國已經歷了7輪成品油調價,其中3次上調、3次下調、1次擱淺,汽、柴油價格累計均下跌了每噸65元。最近一輪國內成品油調價發生在4月12日24時,汽、柴油價格每噸分別提高了200元和190元,創出年內最大漲幅。

根據《石油價格管理辦法》規定,國內汽、柴油價格根據國際市場原油價格變化每10個工作日調整一次,調價生效時間為調價發佈日24時。當調價幅度低於每噸50元時,不作調整,納入下次調價時累加或沖抵。

按照定價機制,本輪成品油調價時間視窗期是4月26日24時,不過,由於近期國際油價不斷走弱,成品油調價對應的一攬子原油變化率漲幅收窄,或難以滿足調價門檻。

4月24日是本計價週期的第8個工作日。新華社石油價格系統24日發佈的資料顯示,最新的一攬子原油平均價格變化率為0.65%。這樣的變化率水準對應的國內成品油價格上調幅度僅每噸20元左右,遠低於每噸50元的調價門檻線。

能源研究機構安迅思24日發佈的成品油價格變化率對應的漲幅僅為每噸35元。安迅思認為,按照目前的原油價格走勢判斷,本輪成品油調價將因漲幅不足而出現年內第二次擱淺。除非未來幾日國際油價反彈超過每桶2美元,才可能扭轉局勢實現國內油價小幅上調。

目前業內專家普遍認為,本輪成品油價格遭遇擱淺是大概率事件。美國原油庫存不斷走高、葉岩油產業持續回暖使得國際油價短期內難見明顯起色。

今年以來,美國原油庫存量漲幅超過11%,處於歷史高位。美國油田技術服務公司貝克休斯21日發佈的資料顯示,截至當周美國運營的油田鑽井數量達688個,已超過去年同期的兩倍。美國能源資訊局預計,5月份美國葉岩油產量將增長至每日519萬桶。

上海交通大學華信國際能源問題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由婷說,美國原油產量高企正在不斷填補歐佩克減產幅度。儘管當前歐佩克減產進程已經過半,但國際原油市場仍處於供應充分狀態,未來一段時間內,國際油價上漲空間仍會十分有限。

從能源變革趨勢來看,石油、煤炭等化石能源的市場份額正在被清潔能源加速取代,清潔能源成本迅速下降,這使得高油價時代很難再捲土重來。

賀利氏光伏總裁李海德說,7年前,德國的太陽能光伏發電就已經實現了平價上網。兩年前,在迪拜光伏發電成本是每千瓦時5美分,現在已經降到了2.6美分。隨著技術不斷進步,未來全球光伏發電成本仍有很大下降空間。

聯合國環境署近日公佈的新研報顯示,2016年全球可再生能源產能創下歷史新高,全球範圍內對可再生能源發電的投資大約是化石燃料的兩倍。

在我國,水電、太陽能、風能等清潔能源產業已兼具規模和技術優勢。在交通領域,我國新能源車連續兩年產銷量居世界第一,應用越來越普遍,對傳統燃油車的替代效果逐漸顯現。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