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產油國協作意願強 延長減產期在望

中国证券网
2017-04-18 10:27

已收藏

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多個主要成員國近期表示,將目標油價定位每桶60美元。這意味著下個月歐佩克會議上延長減產協定的意願增強。同時,以俄羅斯為代表的大型產油國也表態支持協作控制產量,市場預期廣泛的延長減產協定有望再度達成。不過,業內人士也預計,美國的葉岩油產業回暖令國際油價漲勢面臨不確定性。

據《華爾街日報》日前報導,包括沙烏地阿拉伯在內的一些歐佩克成員國目前將目標油價定為每桶60美元,伊拉克和科威特認為,每桶60美元的油價能提振經濟,並且促進更多的能源業投資,同時不會導致美國葉岩油產量大幅上升。

伊拉克石油部長阿魯艾比向媒體表示,伊拉克希望油價升至每桶60美元。熟悉沙特和科威特石油政策的人士也證實,這些國家目前希望將油價推升至每桶60美元。

沙特正尋求在其國有的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進行首次公開募股(IPO)之前,提高並穩定油價。沙特計畫通過IPO提供沙特阿美至多5%的流通股,為該國推動經濟多元化籌措資金。一名熟悉沙特石油政策的人士稱,沙特為了沙特阿美的IPO,必須將油價提高至60美元。

歐佩克去年11月商定,在10月基礎上把石油產量每天減少120萬桶。去年12月10日,11個非歐佩克成員國商定每日減產55.8萬桶,其中俄羅斯減產幅度為30萬桶。協定有效期2017年上半年,並且可以延長。受此影響,國際油價回升一度超過55美元,至今仍在50美元一線徘徊。

除了歐佩克成員,主要產油國俄羅斯的態度,也為達成廣泛的減產協定增添了砝碼。

俄羅斯議會上院發言人馬特維延在16日出訪沙特利雅德時表示,俄羅斯願意繼續與沙特攜手執行石油減產協定。“可以說沙特和俄羅斯兩國是減產協定的捍衛者,兩國都嚴格執行了協定。在減產議題上,我相信雙方在未來將繼續合作,以避免市場恐慌再度出現。”

俄羅斯總統普京與伊朗總統魯哈尼上月底會談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稱,俄羅斯與伊朗將繼續為穩定全球能源市場以及保障經濟可持續性增長展開合作。

據俄新社援引聲明內容稱:“普京與魯哈尼贊同歐佩克成員國以及其它產油國達成的共識,此舉有利於穩定需求,並建議石油市場保持在可以接受的價格範圍內。此外,維護石油行業的投資吸引力。俄羅斯和伊朗將繼續在該領域展開合作,力圖穩定全球能源市場並保障經濟可持續性增長。”

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向媒體表示,俄羅斯-歐佩克能源對話方塊架下的例行活動將於5月31日在莫斯科舉行。

德國商業銀行分析師魏因伯格上週五在報告中稱,歐佩克可能在今年5月份的會議後延長減產協議,但成員國的減產執行率可能下滑。

德國商業銀行表示,現在來看,有更大的可能性會延長減產至今年下半年,這將導致庫存減少。同時,該行還預計,美國和俄羅斯的原油產量在今年下半年將大幅增長,這會導致歐佩克的產量目標履約度減弱。

據科威特石油部長日前透露,今年2月歐佩克的減產執行率已經達到106%,包括俄羅斯在內的非歐佩克產油國的減產執行率達到64%。

儘管主要產油國協同努力進行減產,推升了油價,但美國的葉岩油產業回暖令國際油價漲勢面臨不確定性。

金融資料供應商Preqin的資料顯示,第一季度,私募股權投資基金為能源企業募集了198億美元,接近去年同期的近三倍。目前對沖基金及其它非公共投資企業投資的資料還很少,但新私募股權資金的湧入狀況,表明葉岩油相關領域的整體投資熱情。

美國活躍鑽機數正在以六年最快速度增長,美國原油庫存接近5.33億桶,近乎歷史高位,並且足以滿足美國25天的需求,這都對未來油價構成打壓。

路透社文章援引美國行業人士觀點指出,葉岩油行業對投資者的吸引力越來越大,不是因為油價在上升,而是產油商已實現驚人的成本削減,在過去兩年間,將開採一桶原油的成本削減了至多一半。投資者還認為,隨著需求穩步增長,供應過剩的情況也將消失。

有分析師預計,葉岩油專案資助者著眼於當前的經濟效益,發現很多項目可在每桶40-55美元區間獲利。

部分投資人預計,即便油價下跌10美元,也不會讓他們氣餒。若石油需求旺盛,大量資本注入會推動美國石油產量到2020年提高23%,達到每日1130萬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