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發改委:供需基本面不支撐煤價非理性上漲

中国证券网
2016-10-31 21:29

已收藏


近期,受發電企業冬儲煤、運輸需求階段性上升、遊資炒作等因素影響,煤炭價格出現過快上漲。

據新華網10月31報導,如何看待近期煤炭價格上漲?當前煤炭供需情況怎樣?國家採取了哪些應對措施?記者31日採訪了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

煤價回落是大概率事件

這位負責人說,隨著先進產能釋放到位和鐵路煤炭運量大幅增加,近期煤炭庫存大幅上升,煤炭價格繼續上升沒有基礎。

近日,環渤海五個主要港口存煤達到約1500萬噸,比前期低點大幅增長47.5%,達到正常水準;全國統調電廠煤炭庫存突破1億噸,比前期低點增長14%,可用23天,其中重點電廠存煤近6500萬噸,比前期低點增長35.4%,可用21天。

“在此形勢下,煤炭價格仍在繼續上漲,這是脫離供需基本面的非理性上漲,不可持續,有一定的借機炒作因素在推波助瀾。”這位負責人說。

他指出,此輪動力煤價格上漲,既是國家去產能、控產量政策效果的顯現,也有階段性、偶發性因素疊加造成的非理性上漲成分。當前冬季煤價上漲空間或許已被預支,隨著先進產能釋放到位,以及中間商囤煤逐步投放市場,迎峰度冬期間市場有效供給必然大幅增加,價格上漲的支撐因素不再存在。

“一旦偶發因素消退了,煤炭供給階段性過剩和價格回落將是大概率事件。”這位負責人說。

多措並舉保證供應

今年以來,我國扎實推進煤炭去產能工作,低效無效產能有序退出,違法違規建設、超能力生產、劣質煤使用得到有效遏制,市場供需嚴重失衡局面有所改善,行業生產、安全、經營實現整體好轉。但8月份以來,受需求階段性回升、庫存回補、部分區段運力偏緊等多重因素影響,煤炭價格出現持續較快上漲。

對此,國家有關部門在認真抓好去產能工作的同時,實施了供應保障工作預案,在確保安全生產的前提下,部分煤炭先進產能陸續釋放。目前,產能釋放範圍已擴大到先進產能煤礦、安全品質標準化煤礦和安全高效礦井,預計可日增產煤炭供應110萬噸,除保證當期供需平衡外,將使庫存煤炭進一步增加。

此外,鐵路部門採取多項措施增加煤炭運力供應,並加強困難區段運輸組織。近期鐵路和港口煤炭運輸保持持續增長態勢,9月全國鐵路煤炭運量1.6億噸,比8月份日均增長5.2%,同比增長3%;全國主要港口發運煤5323萬噸,同比增長9.2%。10月份以來鐵路煤炭運量進一步增加。

“預計11月鐵路煤炭運量將進一步提高,加之近期已搶運部分電煤,局部電煤供應偏緊狀況已得到緩解,港口和用戶庫存也將維持在合理水準。”這位負責人說。

加大串通漲價等不法行為打擊力度

“價格非理性上漲不利於煤炭行業去產能和持續健康發展,也對下游行業的平穩運行帶來不利影響。”這位負責人說。

他建議,煤炭企業應理性對待價格,特別是重點煤炭企業,要切實履行社會責任,在增供穩價中發揮表率帶頭作用;用戶企業要消除恐慌心理,避免盲目跟風進一步推高價格。有關部門也將對串通漲價、哄抬價格、囤積居奇等不法行為,加大打擊治理力度,維護煤炭市場正常秩序,促使供應穩定有序,滿足冬季居民生活、工業生產用煤需要,為深入推進煤炭行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經濟平穩運行創造良好環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