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政策力推能源清潔化 石化行業綠色發展將推進

中国证券网
2016-07-15 09:16

已收藏

國家石油和化工網最新披露,7月13日至14日,在全國石油和化工行業綠色發展大會上,中國石化聯合會會長李壽生表示,為推動全行業綠色發展,聯合會組織制定了《石油和化工行業綠色發展行動計畫》。目前,該計畫已完成徵求意見稿。

據上海證券報7月15日消息,《計畫》主要目標是到2020年,全行業萬元增加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均比2015年降低10%,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降低18%,重點產品單位綜合能耗顯著下降;化學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均比“十二五”末減少15%。工業固體廢物綜合利用率比2015年提高5個百分點,危險廢物處置利用率達到100%,重點行業揮發性有機物排放量削減30%以上。石化行業綠色發展的推進,將為脫硫淨化劑等能源工業清潔化產品帶來新增需求。

國際能源署預測,到2035年,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結構的比重仍將高達75%左右。氣候變化對能源發展約束越來越強,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只能替代電力,而且比例較小。因此,推進高碳的化石能源實現綠色低碳化利用,是全球能源發展的重要內容,煤炭清潔高效轉化、重質和劣質石油加工、天然氣和非常規氣淨化是重要產業和方向。

石化行業中的煉油領域是能源清潔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公開資料顯示,機動車尾氣作為《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畫》中的主要污染源之一,實現治理目標需要不斷提高汽柴油品質。為了滿足更趨嚴格的產品規範要求,煉油企業需採用高性能催化劑、淨化劑,結合新的應用工藝實現能源的清潔生產。在加工更重的高含硫原油和劣質原油時,需在總流程的安排上採用更多的臨氫煉油工藝。對於瀝青質和金屬含量適當的原油,則需採用加氫裂化、緩和加氫裂化和渣油加氫等工藝,不斷提升油品質量和回收率。另外,催化裂化裝置作為煉化企業重油輕質化的關鍵裝置,也是大氣污染物的主要排放源。

針對石化產業的揮發性有機物排放問題,近日,財政部和工信部聯合印發了《重點行業揮發性有機物削減行動計畫》,提出到2018年,工業行業VOCs排放量比2015年削減330萬噸以上,減少苯、甲苯等溶劑、助劑使用量20%以上。低(無)VOCs的綠色農藥製劑、塗料、油墨、膠黏劑和輪胎產品比例,分別達到70%、60%、70%、85%和40%以上。對於石化產業,鼓勵採用先進的清潔生產技術,降低在設備與管線元件、工藝排氣、廢水處理等過程產生的含VOCs廢氣排放量。同時,採取配備油氣回收系統、密閉收集系統等方式,降低在油類(燃油、溶劑)的儲存、運輸過程中的VOCs排放。

《石油和化工行業綠色發展行動計畫》的制定,有助於減少揮發性有機物的減少,提升油品質量,減少機動車尾氣污染,也為能源清潔化產品帶來新增需求。三聚環保主營脫硫催化劑和淨化劑,公司在2015年年報中表示,將結合化石能源行業發展狀況和趨勢,拓展脫硫淨化劑迴圈應用業務、加快懸浮床加氫工藝技術推廣。海越股份旗下138萬噸丙烷和碳四利用專案一期工程已投產,擁有60萬噸異辛烷生產裝置,將受益油品升級需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