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中石化十年來首下調年度原油加工量目標

中国证券网
2016-02-26 11:03

已收藏


近日,中石化將今年煉油目標定為2.4億噸,去年為2.43億噸,這將是近十年來中石化首次下調年度原油加工量指標。

據證券日報2月26日消息,2015年,中石化煉油目標為2.43億噸,同比增長3%。自2005年開始,中石化每年都在提高原油加工量。但隨著國內油品市場需求萎縮,以及地方煉廠原油進口資質和原油進口使用權的放開,國內煉油行業競爭加劇。

資料顯示,2016年國內將新增煉油產能2500萬噸,其中山東地煉將新增1770萬噸(含920萬噸新建常減壓裝置),占比高達71%。

卓創資訊分析師唐鑫表示,原油低價使地煉大賺一筆,隨著民營原油進口使用權的下放,山東地煉原油加工率有望攀上80%的歷史高點,原料充足促使地煉開足馬力生產。再加上目前國際油價較低,地煉加工原料成本大幅下降,地煉用低價爭得了更多的市場份額,且利潤可觀,峰值時加工利潤可達500元/噸左右。

據卓創監測模型顯示,自2015年9月份以來,地煉開工率從38.80%增長至60.57%,增長率高達56%,刷新了歷史最高點。唐鑫認為,原油短時間內仍將處在較低水準,在煉廠原料充足、利潤可觀的驅使下,山東地煉常減壓裝置開工負荷在未來仍有機會再創新高。

據瞭解,因為原料緊缺的問題,前些年地方煉廠的開工率只能維持在40%左右,有時更低。但是隨著可以使用進口原油,以及落後的裝置淘汰,現在地方煉廠獲取的原料數量幾乎可以滿足全年的用量。

不難發現的是,一方面是中石化十年來首次下調煉油目標,一方面是民營地煉拼命生產搶市場。近日,滙豐石化集團、京博石油化工、天弘化學有限公司和壽光魯清石化四家公司再次獲得了原油進口權。此外,上述四家地方煉廠均於2015年12月份獲批進口原油使用權,累計獲批額度為1445萬噸/年。

隆眾石化網提供的資料顯示,截至目前,已經有12家地煉獲得原油使用權,還有2家在公示期,6家在審核階段;原油進口權正式獲批的共6家,另外有4家在公示期。

業內認為,隨著地方煉廠申請進口原油使用權的熱情不斷高漲,未來還將有更多的地煉獲得進口原油使用權。

高健表示,原油進口資質和使用權的放開,至少對國內煉油行業來說,會推動煉油格局的變化,其實現在已經開始了。 他還指出,現在國內的煉油行業的利潤是比較客觀的。國際油價目前還是走低的趨勢,但是國內成品油調價的節奏比較緩慢,而且自從出了40美元的“地板價”之後,成品油調價就一直在擱置。所以,等於變向地保證了煉廠的利潤。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