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煤炭供需陷入淡季"僵持" 煤價短期或將繼續企穩

太原
2016-02-21 15:37

已收藏

臨近元宵節,煤炭主產地不少煤礦仍處於"過節狀態",港口庫存保持歷史低位,煤炭市場買賣雙方處於春節淡季的"僵持"階段。市場分析人士預計,今年的"春節效應"或將延長,3月份前煤價持穩或將小幅上漲的可能性較大。

2月17日,春節後首次發佈的環渤海動力煤價格指數報收於380元/噸,較月初上漲1元/噸,自2015年以來罕見實現"四連漲"。最新發佈的中國太原煤炭交易價格指數為60.81點,各煤種價格均實現持平。

春節期間,電廠耗煤量降至近年來最低水準,採購量明顯減少。同時,部分大型煤企發起的休假倡議,較上年得到更多煤礦呼應。在山西,除少數大礦在產外,多數煤礦和洗煤廠均停產放假,部分煤礦放假時間甚至長達一個月,市場呈現供需兩弱格局。

煤炭市場分析師李學剛認為,當前煤價波動不存在市場供需層面的實質支撐,港口動力煤價之所以維持小幅上漲,一方面是煤炭消費企業對動力煤採購熱情不高,對環渤海地區動力煤市場產生不利影響;另一方面,當前主要發運港口煤炭庫存維持較低水準,煤炭生產和貿易企業的銷售壓力不大,大型煤炭企業執行2月份動力煤銷售價格比較堅決。

分析認為,由於煤炭買賣雙方均無太大的交易熱情,今年的"春節效應"或將延長。從目前煤炭產業鏈的運行情況看,3月份前煤價繼續持穩或將小幅上漲的可能性較大。煤炭市場供大於求的格局依然穩固,煤炭行業去產能仍待推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