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十二五"期間青海油田油氣勘探成果豐碩

西宁
2015-11-11 14:22

已收藏

記者從中國石油青海油田公司獲悉,在新理論和新技術的支撐下,"十二五"期間,青海油田累計探明石油地質儲量1.95億噸、天然氣819.7億方,分別相當於前55年總量的44.9%和26.7%。

位於素有中國"聚寶盆"之稱的柴達木盆地的青海油田,是世界海拔最高的油田之一,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25萬平方公里盆地內沉積面積約12萬平方公里,是中國陸地油氣勘探的重要地區。 近年來,青海油田緊盯制約油氣勘探可持續發展的關鍵技術,相繼啟動了"柴達木盆地油氣勘探開發關鍵技術研究"等專重大科技專項,通過產、學、研聯合攻關,形成了國內首創、國際領先的複雜山地地震勘探及配套技術。

"隨著油氣勘探關鍵技術難題的突破,青海油田已連續5年實現油氣儲量高峰值增長。"青海油田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青海油田相繼找到了昆北、英東、東坪和紮哈泉4個億噸級油氣富集區,今年以來在英西深層勘探、紮哈泉緻密油勘探、柴北緣天然氣勘探中分別取得重要突破,累計探明石油地質儲量6106萬噸、天然氣42.95億方,超出計畫探明儲量227%。

至此,經過60多年的勘探開發,青海油田已經探明油氣田27個,累計探明油氣地質儲量超過10億噸,柴達木盆地已成為中國重要的油氣生產基地。據介紹,2014年,青海油田生產油氣當量768萬噸。 根據中石油青海油田公司的規劃,到2017年,青海油田的天然氣年產量將達到90億立方米,原油產量將達到300萬噸,油氣總當量達到1000萬噸以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