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四季度光伏市場或出現跳躍式增長

无锡
2015-11-06 10:22

已收藏


據從4日開幕的第七屆中國(無錫)國際新能源大會暨展覽會(CREC2015)上獲悉,進入四季度以來國內光伏市場已掀起一股強裝熱潮,各大電池、元件廠商多數滿產,元件價格也出現小幅跳漲。這預示著光伏行業今年有望迎來一個不錯的收尾。

青島瑞元鼎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胡志剛在當天舉行的分論壇"光伏領跑者--技術與應用創新論壇"間隙表示,"一般每年四季度都會搶裝,今年四季度不僅量上來,價格也上來了。我們預計光伏企業四季度的業績都會非常好。" 不僅如此,市場對元件的需求格局也出現變化。他透露,之前市場上主流的元件品種是單玻,但單玻元件門檻低、市場競爭激烈,加上過去多年盲目擴產導致的產能過剩,使得其利潤也比較薄。 據胡志剛介紹,"市場不是沒有需求,需要的是品質更好的元件。隨著雙玻元件成本下降到與單玻元件持平,前者的應用空間逐步打開。"雙玻元件的耐候性更好,在極端環境下的穩定使用能力比較突出,尤其在"光伏+農業"模式下,只有雙玻元件能解決發電與透光同時實現的問題,預計未來將改變市場上元件需求的格局。

東方日升的一位高層也證實了四季度搶裝潮來臨的消息。他透露,該公司目前的出貨量已達到每天7兆瓦,而上半年只有2-3兆瓦。同時,公司的內銷占比也在不斷擴大,擴產已提上日程。"元件價格已經漲了,大約比上半年漲了1毛左右(每瓦),幅度在3%。"市場上其他企業也都紛紛滿產。按照這個趨勢,即便是明年一季度的傳統淡季也可能出現淡季不淡。

愛康集團區域總經理傅加余則表示,很多省的地方補貼都會在年底前截止,一些地方則規定只有在年底前完成當年年度指標,第二年才能拿到新的--這是四季度出現搶裝的主要原因。而有些企業最近的確順勢提高了報價。

其實,從今年三季報也可看出國內光伏市場的火爆趨勢。WIND資料顯示,截至10月30日,A股光伏股中有30家發佈2015年三季報,其中24家企業實現淨利同比增長,京運通、易事特的增長率超過了50%,陽光電源、向日葵、拓日新能、珈偉股份、茂碩電源等10家企業的淨利潤同比增長幅度均超過100%。

對此,中國光伏行業協會理事長、天合光能董事長高紀凡預計,四季度由於受能源局新增光伏裝機量影響,光伏市場可能出現跳躍式增長。預計光伏元件價格有可能在四季度小幅上升,製造企業利潤率有可能小幅提高。而今年中國累計總量將達到4300萬千瓦,從而超過德國成為全球光伏應用第一大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