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我國首座深水大氣田已向珠三角地區穩定供氣36億立方米

北京
2015-10-22 16:59

已收藏

在距離香港東南約250公里的我國南海珠江口盆地,坐落著國內首座海上深水大氣田--荔灣3-1氣田。自去年3月底投產以來,這座大氣田已向珠三角地區穩定供應36億立方米天然氣資源。 天然氣由1500米水深的水下生產設施"採油樹"採集,通過79公里長的深水天然氣管線爬上南海北坡,經過亞洲最大的3萬噸級海上中心平臺處理加壓後,再途經261公里的淺水管線運送到南海天然氣陸上終端登陸,經過脫碳、脫水、分流後進入廣東天然氣管網,輸送到千家萬戶。

"荔灣3-1總體開發方案高峰年產量將達到36億立方米天然氣,這相當於1800萬戶三口之家一年的用氣量。將大幅改善和優化珠三角地區的能源消費結構。"荔灣3-1氣田的合作方哈斯基能源亞太區首席運營官羅伯特·辛克說。 哈斯基能源是加拿大最大的綜合能源公司之一,總部位於加拿大阿爾伯塔省,於多倫多交易所上市。

李嘉誠及其長江和記實業有限公司共持有哈斯基能源約70%的股權。2004年8月,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與哈斯基能源公司就珠江口盆地29/26深水區塊簽訂石油合同。 經過兩年的勘探工作,中海油和哈斯基於2006年在這一區塊發現荔灣3-1大氣田,由此拉開我國深水油氣資源開發的序幕。 從國際上看,目前從水面到海床垂直距離達300米以上的可稱為深水,1500米水深以上為超深水。

由於深海地質條件複雜,油氣勘探開發技術難度和投入呈幾何倍數增長。在我國油氣對外依存度不斷提高的背景下,通過與國際石油公司合作,叩開深水油氣資源的"大門",是我國石油企業立足國內尋找油氣資源的一個重要戰略選擇。 荔灣3-1深水氣田水深約1350米至1500米,氣田開發工程主要由深水部分、淺水部分以及陸地終端等三部分組成。深水部分工程設施由哈斯基負責建造與運營,中海油負責淺水部分及陸地終端設施的建造與運營。 在發現荔灣3-1深水氣田後,中海油和哈斯基並未放慢深水油氣勘探的步伐。

雙方於2009年發現流花34-2深水氣田,這一氣田於2014年12月投產,年產氣約3億立方米。2010年年初,雙方又獲得第三個深水天然氣發現--流花29-1深水氣田。 從2000年進入中國市場,哈斯基能源在中國南海的投資總額已達400億港元。羅伯特·辛克說,這三個深水發現是哈斯基能源在全球投資最大的項目。在中國的巨大投資也使得亞太市場成為與加拿大油砂、加拿大東海岸項目並重的哈斯基能源的三大支柱。 "待下游銷售合同簽署後,流花29-1氣田也將進入投產建設階段,屆時哈斯基在中國的投資將進一步增加。"羅伯特·辛克說。

儘管國際油氣價格持續走低,中國能源消費增速有所放緩,但哈斯基依然看好在中國能源領域的投資機會。"哈斯基正在中國尋找新的海上油氣勘探開發投資項目。"羅伯特·辛克說,哈斯基和中國石油企業已經建立起一套高效率的合作機制,通過大量採購國內設備和材料能有效降低成本,再加上中國潛力巨大的能源消費市場,這都是哈斯基不斷增加對華投資的信心所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