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工程院院士:謹慎發展現代煤化工產業

太原
2015-09-18 10:53

已收藏

隨著國際油價下滑,近年來一度掀起熱潮的現代煤化工產業遭遇盈利困境。

中國工程院院士金湧日前表示,煤化工與石油化工並行的時日遠未到來,應謹慎發展現代煤化工。 金湧在此間召開的第五屆中國(太原)國際能源產業博覽會2015低碳高峰論壇上說,首先,在缺水地區發展"節水煤化工"。我國大部分富煤地區都缺水,而煤化工耗水量極大,轉化1噸煤用於煤制油或煤制烯烴,需用水約10至15噸。水資源對煤化工的約束將越來越緊。

其次,與煤制油相比,煤炭合成柴油添加劑更加經濟。金湧表示,煤價、油價的波動,將對煤制油項目產生重要影響,且柴油是城市PM2.5的污染源。當前煤制油、煤制氣等仍屬於戰略儲備技術,煤化工的方向應是原材料、延伸產業鏈、部分特種油品或添加劑。

最後,石油市場份額的強有力競爭者是"煤-電-電動車"。目前最先進的火電廠能源轉換效率可達43%,煤制油在35%左右。在使用環節,"煤-油-汽車"路線的耗能比"煤-電-電動車"多兩倍以上。金湧認為,要解決中國缺油的問題,大力發展清潔火電和電動車行業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