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中國明確煤炭深加工產業發展六項原則

呼和浩特
2015-09-11 08:53

已收藏

國家能源局總經濟師李冶10日介紹,我國將堅持合理控制規模、推進升級示範、加強自主創新等六項原則,並完善稅收等相關政策,推動煤炭深加工產業健康發展。

李冶當日在內蒙古舉行的"中國(鄂爾多斯)國際煤化工發展論壇"上介紹,煤炭深加工要堅持六項發展原則:一是合理控制規模,根據技術進展,確定產業發展的節奏和規模,不追求在現有技術水準上大規模的產能建設;二是推進升級示範,重點圍繞提高能效、降低資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加強體系優化集成、降低工程造價等方面進行升級示範;三是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在水資源、環境容量許可的條件下建設專案,並執行最嚴格的環保標準;四是加強自主創新,重點示範自主技術和裝備;五是助力煤炭行業脫困,煤炭深加工應該優先利用現有煤炭產能,與煤炭行業共用發展成果;六是與油氣、石化行業協調發展,優勢互補,統籌多種化石能源的利用。

在產業政策方面,李冶介紹,國家能源局將會同有關部門研究煤炭深加工支持政策,比如對首台(套)設備的支援鼓勵政策。同時,要充分考慮煤制油和煉油過程的差異,研究適用於煤制油的增值稅率。此外,要考慮煤制油品與石油基油品在稀缺性和清潔度方面的不同,研究適用於煤制油的消費稅。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