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山西以低碳技術促進煤炭產業轉型升級

太原
2015-09-17 16:10

已收藏

山西17日對外推銷一批先進煤基低碳科技成果。

在面對持續"賣煤難"和環保"緊箍咒"下,山西正積極尋求轉型,注重依靠先進技術為低迷的煤炭產業尋求出路。 在17日舉行的第五屆中國(太原)國際能源產業博覽會2015低碳發展高峰論壇上,山西推銷的這批技術成果包括瓦斯抽采利用、劣質煤清潔利用、煤基新材料等7個領域。

太原鍋爐集團與清華大學研製的超高壓迴圈流化床鍋爐超低排放技術實現重大突破,這項技術可讓"燒煤"污染排放達到國際先進水準,為大量煤矸石等劣質煤燃燒利用找到出路。產品已出口日本、韓國、印度等10多個國家和地區。 持續3年的"賣煤難"使全國最大煤炭產地山西的經濟陷入困境。全省煤炭行業連續12個月虧損,上半年虧損40多億元。

山西大力促進低碳技術的研發,促進產業結構調整。去年,山西向國內外招標實施67個重大低碳科技專案,有28個取得關鍵性技術突破或積極進展。今年山西與中科院、國家科學自然基金簽訂合作協定,與清華大學共同建設清潔能源研究院,35家高端科研機構確定入駐山西科技創新城。 為應對日益收緊的環保政策,傳統煤炭企業積極研發煤炭清潔利用技術。潞安集團二氧化碳與甲烷重整技術建成中試裝置。

陽煤集團劣質煤氣化爐技術在全國多省(區)10多家煤化工企業成功應用,使數千億噸"三高"(高硫、高灰、高灰熔點)劣質煤氣化成為可能。 科技突破為山西"賣煤賣氣"並舉奠定基礎。這批技術成果包括晉煤集團千米定向鑽機等煤層氣(瓦斯)利用技術。晉煤集團擁有100多項煤層氣利用自主核心技術,成為全國最大煤層氣利用基地,年產銷量占全國三分之一。僅山西就有100萬戶家庭、3000家企業、2萬輛汽車使用煤層氣。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