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還是缺芯!中國汽車銷量5月同比環比均下滑

中國證券網
2021-06-15 10:45

已收藏



缺“芯”仍是中國汽車界的煩心事。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下稱:中汽協)日前發佈的5月產銷資料顯示,中國汽車銷量同比和環比雙雙出現下降。中汽協有關負責人指出,本次銷量降低最大的問題是晶片問題,預計6月份的資料也不會太樂觀。

  根據中汽協的統計,2021年5月,中國汽車產銷分別達到204.0萬輛和212.8萬輛,環比分別下降8.7%和5.5%,同比分別下降6.8%和3.1%;與2019年同期相比,產銷分別同比增長10.3%和11.1%。

  新能源汽車產銷表現好于整體車市,繼續刷新當月歷史紀錄。5月,新能源汽車產銷均完成21.7萬輛,同比分別增長1.5倍和1.6倍。其中,純電動汽車產銷分別完成18.1萬輛和17.9萬輛,同比分別增長1.8倍和1.7倍;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產銷分別完成3.6萬輛和3.9萬輛,同比分別增長67.8%和1.2倍。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師建華表示,從2021全年的銷量來看,可能會比之前4%增長的預測高一些。“全年實現同比6.5%的增長、整體銷量達到2700萬輛是比較樂觀的估計,新能源汽車從原來的180萬輛調整到200萬輛也是可以實現的。”

  對於未來車市發展,中汽協方面表示,中國經濟運行穩中加固、穩中向好,這對汽車消費的穩定起到良好支撐作用。但世界經濟恢復很不平衡,這也給汽車產業發展帶來一定困難,特別是晶片供應問題對企業生產的影響逐月加劇,原材料價格大幅上漲進一步加大企業成本壓力,因此對於未來汽車行業發展繼續保持審慎樂觀。

  “晶片問題對汽車生產的影響還在延續。”師建華指出,本月銷量降低最大的問題是晶片問題,估計6月份的資料也不會太樂觀。晶片短缺問題對2021年二季度影響很大,三季度末將有一定緩解,四季度就會緩解。

  在日前召開的2021世界半導體大會“首屆國際汽車半導體創新協作論壇”上,國家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中心副總經理鄒廣才表示,在產品需求方面,通過對國內26家汽車及零部件企業的一千條產品需求資訊的梳理,可以發現控制晶片、驅動晶片、功率晶片這類晶片,目前需求是最大的。鄒廣才還表示,供應緊張是全球性的,至少需要1年時間才能緩解。

  國內銷量最大的合資車企上汽大眾有關人士對上海證券報記者確認,缺芯的確已經影響到企業的生產,包括高端車型。有內部員工透露,上汽大眾長沙工廠也受到缺芯影響。

  在銷售領域,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日前指出,晶片短缺正在影響整車生產,預計國內汽車庫存將繼續下降,某些車型甚至有可能供不應求。記者採訪相關4S店銷售人員獲悉,目前受影響更多的是高端車型,奧迪A6、Q5等車型需要等貨,賓士E級和GLC等車型貨源較少。

  不過,中汽協副秘書長楊中平指出,汽車缺芯是暫時的,產業界不必恐慌。

  對於缺芯的現狀,與汽車晶片相關的企業等方面也在行動起來。6月11日,由工業和資訊化部電子資訊司、裝備工業一司支援,中國汽車晶片產業創新戰略聯盟主辦的汽車晶片保險簽約儀式在北京舉行,瑞發科半導體、兆易創新、中電華大、北京君正等晶片企業出席。國內首個汽車晶片保險保障機制上線。汽車晶片保險保障機制旨在推動晶片企業、零部件企業和保險公司,開展汽車晶片保險和保費補貼試點工作,通過“市場化為主+政府有限支持”方式破解汽車晶片應用難題,以金融保險手段分擔產業鏈上下游風險和疏通瓶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