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疫情推高"宅經濟":中國玩具嬰童用品出口與內銷持續增長

新華社,上海
2021-04-09 10:57

已收藏



新華社上海4月9日電(記者吳宇)2020年,中國實現玩具出口334.9億美元,同比增長7.5%;中國國內市場玩具零售總額達779.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6%。

中國玩具和嬰童用品協會8日在此間發佈上述統計資料。新冠肺炎疫情推高"宅經濟",帶動中國玩具嬰童用品出口與內銷持續增長,海外市場需求尤其旺盛。

據介紹,自2016年以來,中國玩具出口已實現連續5年增長。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上半年中國玩具出口一度受阻,但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快速扭轉以及企業復工複產順利開展,自2020年下半年起,中國玩具出口進入持續增長軌道。

中國玩具和嬰童用品協會統計,2020年中國對美國出口玩具85.7億美元,比2019年增長6.8%,美國連續多年成為中國玩具出口第一大市場;在前十大出口市場中,日本、新加坡、俄羅斯、韓國、沙烏地阿拉伯和馬來西亞對中國玩具需求均為兩位數增長,其中對沙烏地阿拉伯出口增幅最高,達67.8%。

除了玩具,嬰童用品也是"宅經濟"的代表性商品。2020年,中國童車出口43.4億美元,比2019年大幅增長28.3%。其中,對美國出口11億美元,比上年增長22.9%;對英國、德國、荷蘭、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日本、澳大利亞等其他市場的出口均實現兩位數增長。

如果說海外市場"宅經濟"增速居高不下,中國國內市場則較為平穩。與玩具銷售2.6%的增幅相似,2020年,中國嬰兒奶瓶銷售小幅上漲4.6%,兒童手推車和汽車座椅銷售則出現2.2%和3.5%的小幅下降。

中國國內市場的一大變化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種因素影響,線上經濟快速發展,玩具以及嬰童商品的線上銷售占比呈上升之勢。2020年,線上管道玩具零售總額達269億元人民幣,占比達34.5%,比2019年提高了1.9個百分點。網路直播成為消費者購買玩具的重要線上管道。

中國玩具和嬰童用品協會預測,2021年,全球疫情發展的複雜性以及疫情防控的艱巨性,仍將持續推高海外"宅經濟",而中國國內經濟及市場需求的主基調則是"高品質發展"。作為"中國製造"代表的玩具和嬰童用品行業需要深耕細作、加快轉型升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