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廣州批發市場加快轉型

新華社,廣州
2021-02-02 09:10

已收藏



新華社廣州2月2日電(記者丁樂)在進駐若干連鎖便利店後,公司經營的全自動咖啡機再贏全球連鎖速食巨頭的大單,這是廣州咖博士貿易有限公司經理張傑近來的開心事。

"我們2009年進駐金達食品城時,這裡還是傳統食品批發零售市場。"張傑說,公司見證並參與了廣州咖啡批發市場的轉型升級。

這一過程並不容易。金達食品市場經營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蔡樹強說,2009年以來,公司投入近億元改造物業,從食品科技、文化創意、現代農業、認證培訓等領域重點招商,以打造咖啡飲品產業鏈聚合平臺。

當前,金達形成了策劃、培訓、供應、研發等一條龍輕餐飲品牌孵化服務。與普通市場以個體商戶居多不同,入駐金達的200家企業,60%以上是有限公司,還有多家上市公司。蔡樹強說:"每家企業服務的終端門店超千家,總共為上萬家飲品企業打造品牌,孵化人才超10萬人。"

在千年商都廣州,門類齊全的批發市場星羅棋佈,在國內乃至全球貿易鏈中舉足輕重。2020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挑戰,這些批發市場加快轉型步伐。

作為23家茶葉批發市場及8處茶葉經營戶的集結地,廣州芳村茶葉市場正提升茶文化軟實力,推動茶產業"廣州標準"走向世界,助中國茶葉品牌流通全球。

在廣東東和茶葉有限責任公司質檢室內,工作人員在檢驗茶葉,一旁的螢幕顯示不同普洱茶產品的價格及指數。東和公司董事長陳軍日說,針對標準不明、倉儲不規範等痛點,公司開發茶葉檢測、估價、寄售等功能,採用"指數平臺+線下實體交易"模式,官網單日訪問量達140萬人次。

正在改造的芳村茶葉市場建築量將增加2.5倍,通過優化空間、完善服務,把茶文化與嶺南建築、粵劇等文化元素結合,讓消費者不僅買茶,更品茶、品文化。

拉近與消費者的距離,同樣是碧綠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李科思考的事。疫情暴發以來,海外採購商難以赴華採購,包括李科在內,眾多商戶選擇轉向跨境電商平臺。李科入駐的名商天地龍頭市場也調整經營策略,為商戶提供電商綜合性一體化服務。

如今,名商天地龍頭市場有70多家主打電商管道的新主體進駐,逐漸形成真人假髮產業集群。佈局真人假髮體驗中心,一手抓跨境電商,一手抓國內直播,構建全新電商生態圈,是該市場總經理徐甯的新年願景。年售假髮6000萬美元的廣州市傳盛美容科技有限公司一向只做外貿生意,如今也準備開設線下體驗門店,推出時尚假髮自有品牌。

跳出收租、走量思維定式,升級產業和服務,廣州市商務局介紹,自2019年啟動專業批發市場轉型疏解三年行動方案以來,廣州239家專業批發市場轉型。更多專業市場緊抓發展機遇,探索新業態,實現創新蝶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