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星巴克的"中國速度""中國味道"

新華社,合肥
2021-01-22 11:16

已收藏



新華社合肥1月22日電題:星巴克的"中國速度""中國味道"

新華社記者

又是一個尋常的工作日,29歲的白領蘇揚如往常一樣走進了安徽合肥一家寫字樓下的星巴克,在滿室的咖啡香味中,點了一杯馥芮白,開啟一天的工作。

"每天早上起來一杯咖啡,已經是生活的一部分。"蘇揚說,在中國這個以茶聞名的國度,茶與咖啡同杯飄香正在成為年輕人的生活常態。

從1999年在北京開第一家門店,到2020年底在中國內地的200個城市擁有超過4800家門店,星巴克見證了中國市場的不斷開放,也在與中國文化的不斷碰撞中漸漸交融。

星巴克初次入駐中國時,中國缺乏咖啡的消費基礎和市場基礎,民眾對咖啡的消費能力有限。

"第一次喝咖啡是親戚送的罐裝雀巢即溶咖啡,那時即溶咖啡也是很稀奇的事物。"蘇揚回憶起小時候,咖啡看起來"洋氣"而"小眾",平時很少喝。

雖然星巴克剛進入中國時,開在北京最繁華的商業中心中國國際貿易中心一層,但在中國前十年的發展中,星巴克持續9年虧損。

1999年,一杯星巴克咖啡售價約20元人民幣,而當時北京的房價只有約2000元每平方米。那時走進星巴克,屬於"小資"消費。

美國星巴克公司董事會名譽主席霍華德·舒爾茨在自傳《一路向前》中表示,那時候,多年的虧損在公司內部和外界都形成了離開和放棄中國市場的巨大壓力。

中國經濟持續快速的發展舉世矚目。2020年,中國是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國內生產總值首次突破百萬億元。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比2010年增加了一倍,越來越多的家庭逐步走向小康。

中國中等收入家庭占比不斷提高,消費能力大幅提升,咖啡館更多地在城市街角湧現。

星巴克全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凱文·詹森2019年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國人對咖啡的需求在不斷地增長,成為咖啡消費的主力軍,星巴克平均每15小時在中國開一家新店。

2020年星巴克全球投資者交流會上,星巴克發佈資料顯示,2020年第四季度,星巴克在中國內地市場開出259家全新門店,2021年預計新開600家門店。

中國諮詢投資網發佈的《2017-2021年中國咖啡行業投資分析及前景預測報告》顯示,中國咖啡消費量每年以15%至20%的幅度快速增長。在星巴克全球的32000家門店中,中國有4800家門店,約占15%。

在這樣的咖啡消費浪潮下,越來越多的中國城市白領走進星巴克,點上一杯咖啡,在輕鬆舒適的氛圍裡聊天、工作、學習。

"我很喜歡星巴克的環境和氛圍,有時候在那裡點一杯咖啡,和朋友聊聊天待一下午。"蘇揚說,星巴克推出的"第三空間"概念讓這裡成為絕佳的社交聚會場地。

咖啡果仁餡的冰皮粽子、海鹽意式濃縮咖啡月餅、上海黃酒瑪奇朵……星巴克結合中國傳統中秋節、端午節及其他文化元素推出了中國市場獨有的創新產品,星巴克"國際範"帶上了鮮明的"中國味道"。融入中國生肖和城市等元素的隨行杯、馬克杯、儲蓄罐等也受到了中國消費者的熱愛。

2012年,這家美國公司在雲南普洱設立了咖啡種植者支持中心,收購它所認可的咖啡生豆。截至2020年9月,星巴克雲南臻選咖啡種植已經覆蓋雲南的1600多個咖啡農場。

19歲的大一學生董迅,同千禧年之後出生的很多年輕人一樣,在咖啡文化的氛圍中長大,作為星巴克的忠實粉絲,他利用寒假時間在星巴克兼職打工。

"如今,來咖啡店的不只是年輕人,也會有中老年人。"董迅說,人們接受不同的消費文化,不再只有中國茶。

在蘇揚的家中,星巴克的咖啡豆、咖啡杯隨處可見。有時候,她還會關注淘寶的星巴克官方旗艦店,星巴克不僅入駐中國最大的電商平臺,還在淘寶開設了直播,推出了"專星送"外送服務。

"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和咖啡文化的普及,咖啡不再是`小資`消費,而是走進了普通百姓的生活,變成了日常飲品。"蘇揚說。

"中國發展速度"為星巴克向三四線乃至縣級城市下沉拓展,提供了更堅實的市場基礎和信心。

合肥市長豐縣的丁琳靜如今已習慣了縣城裡出現的星巴克綠色徽標。

"原來感覺星巴克離我們比較遠,現在它就開在家門口,再不用跑到大城市去喝一杯星巴克了。"36歲的丁琳靜說,越來越多的"小鎮青年"有能力擁抱咖啡文化消費。

"一直以來,我們對中國市場的強大活力和十足韌性充滿信心,堅持深化投資力度,持續發力`中國速度`,以積極創新擁抱中國機遇,致力於為推動中國精品咖啡產業做出更多的貢獻。"星巴克全球執行副總裁、星巴克中國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王靜瑛在星巴克中國咖啡創新產業園開工儀式上表示。(記者劉菁、汪海月、劉方強、杭澤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