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1億G資料、過30萬使用者 最新研究報告為中國對地觀測資料"畫像"

新華社,北京
2021-01-22 10:20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月22日電(記者董瑞豐)記者日前從中國科學院空天資訊創新研究院獲悉,中國對地觀測資料總量已接近100PB(約合1億G),擁有超過30萬用戶。

該資訊源自最新發佈的《中國對地觀測資料資源發展報告》。報告由科技部國家科技基礎條件平臺中心和國家遙感中心領導,國家對地觀測科學資料中心和國家綜合地球觀測資料共用平臺主持編制,為中國對地觀測資料資源發展狀況做出"數字畫像"。

過去幾十年裡,中國對地觀測科學技術取得巨大進步,超過60顆對地觀測衛星被送入太空。這些衛星產生了多少資料,資料使用情況如何,與之配套的存儲、處理和計算設備是否夠用,資料資源在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中起到多大作用?針對這些問題,報告首次系統總結了中國對地觀測資料資源發展特點,分析挑戰並提出建議。

報告顯示,中國對地觀測資料資源通過免費共用和商業分發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並開始吸引部分國外使用者,初步建立了國際使用者服務體系。

據介紹,該報告有助於全面掌握中國對地觀測資料資源的發展現狀,可為國家相關決策提供資料依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