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龍蝦貿易見證中國古巴從進博會到戰疫情的廣泛合作

新華社,上海
2020-09-01 17:20

已收藏


新華社上海9月1日電(記者吳宇 張拓)短短四年多時間,中國已成為古巴龍蝦最重要的出口市場之一,今年古巴龍蝦對華出口有望比去年增長一倍。

這是古巴駐華大使卡洛斯·米格爾·佩雷拉·埃爾南德斯1日在上海對新華社記者講的一個事例。

他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貿易產生嚴重衝擊的背景下,龍蝦貿易見證了古中兩國在抗疫和進博會領域卓有成效的合作。他預測,借助在上海舉行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一平臺,古巴不僅將有更多特色產品進口中國市場,還將在醫療、教育、旅遊等服務貿易領域與中國拓展合作。

在去年11月舉行的第二屆進博會上,古中雙方簽署了10多項合作協定,包括推動更多品種的古巴龍蝦以及其他水產品對華出口。

佩雷拉說:"讓包括龍蝦貿易在內的一系列經貿合作成為現實,離不開古中雙方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領域的成功合作。"

據古巴方面介紹,最近半年來,在疫情肆虐全球、醫療物資短缺的嚴峻形勢下,中國通過包機和商業航班向古巴運送抗疫物資,在兩國之間搭建起一條"同患難、心連心"的空中橋樑。

"這些物資,既有中國政府援助,也有古巴在華採購。在疫情防控最緊要的關頭,在全球供求關係極為緊張、跨國運輸極為困難的情況下,這些物資從中國運至古巴,殊為不易,非常感謝中國政府和企業的寶貴支持。"佩雷拉說。

中古抗疫合作不止於雙邊。在委內瑞拉、義大利、阿爾及利亞等國家,來自中國和古巴的外派醫療隊"走到了一起"。在新冠肺炎藥物研發領域,中國與古巴的科學家也在竭盡所能,力爭讓相關成果早日惠及全球。

佩雷拉說:"面對疫情,古巴與中國的立場完全一致,即疫情無關意識形態、不分國界,國際社會應團結抗疫。那些將疫情政治化、汙名化的行為應該受到批判。"

今年54歲的佩雷拉曾於2006年至2011年擔任駐華大使。去年11月底,他時隔8年回到中國,開始二度駐華大使生涯。近日他從北京赴重慶、上海、江蘇等地訪問,主要是考察中國防控疫情最新進展,同時也為紀念中古兩國建交60周年做準備。

"這是我第二次擔任駐華大使之後的首次工作旅行,其本身即已表明中國疫情防控取得的積極進展。在我看來,每次赴各地訪問,見到的都是一個全新的中國。經歷了疫情的巨大考驗後,中國仍在以驚人的步伐前進。"佩雷拉說。

熟悉中文的佩雷拉以"60年一個甲子"總結中古建交60周年這一重要年份。他說:"我有幸在首度大使任期裡經歷了兩國建交50周年,相信建交60周年會成為古中兩國關係發展的重要契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