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未來5年我國白酒市場規模將達萬億級

中国证券网
2020-01-13 15:16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記者 王文嫣)近兩年來,食品飲料行業在A股市場可謂出盡了風頭,而白酒無疑就是其中那顆“最閃耀的星”。

統計資料顯示,2019年食品飲料板塊漲幅最大的20只個股中,就有8只是白酒股。與此同時,也有業內專家預計,未來五年我國的白酒市場規模將達萬億級。

在近日由中國貴酒集團有限公司和財聯社合力打造的“上海貴酒傳媒學院”首期記者訓練營上,天風證券食品飲料行業首席分析師劉鵬表示,“在消費升級的推動下,近幾年來,白酒行業發生了巨大的變化。而這些變化主要體現在三方面:第一,白酒企業管理水準的不斷提高;第二,白酒的消費品屬性越來越強;第三,白酒行業的行銷工具正在不斷產生變化。”

有變,自然就有不變,白酒行業亦是如此。劉鵬認為,中國的白酒行業有三個不變的方向,即對產品品牌的追逐、對性價比的計算,以及對消費場景的重視。在三變與三不變的催化下,廠商、經銷商、終端和消費者這四個層面就產生了市場博弈,最終形成市場競爭格局。

“目前,白酒整體需求擴張旺盛,但由於消費者對品牌有著一定的追求,且白酒高端品牌數量較少,因此行業頭部企業的競爭優勢較為明顯,而中端品牌則由於性價比和進入壁壘的影響,形成了較為激烈的競爭現狀。”劉鵬表示,“未來,白酒行業的集中度將進一步提升,處於行業中間層的白酒企業想要突破,就必須聚焦差異化需求所帶來的機會。除了集中度的提升,消費升級、基建投資和投資收藏都將成為白酒行業的增長驅動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