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收入超過3100億元,增幅達到10.6%——遊戲行業“吸金”能力依舊

中国证券网
2019-12-19 10:19

已收藏

12月18日,協力廠商研究機構伽馬資料發佈了《2019中國遊戲產業年度報告》(以下簡稱《報告》)。資料顯示,2019年中國遊戲市場和海外市場出口收入整體增速再次提升,收入超過3100億元,增幅達到10.6%。

其中,中國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2330.2億元,增速為8.7%,較去年同期增速有所回升。遊戲產業中最活躍的部分——中國移動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突破1513.7億元,較去年同比增長13.0%。

2019年中國遊戲海外市場收入111.9億美元,增漲16.7%。伽馬資料研究顯示,目前中國自主研發的移動遊戲在美、日、韓、英、德等國家的流水同比增長率均高於該國家移動遊戲市場的增速,國產移動遊戲在海外市場已經建立起一定優勢。

與遊戲緊密相關的電競產業也發展迅速。《報告》顯示,2019年中國電子競技遊戲市場規模為969.6億元,增幅達16.2%,移動電競的發展成為主要驅動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電子競技領域中,賽事、直播和俱樂部等電競遊戲內容之外的收入只有12%,說明該領域尚處於起步期,未來前景可期。2019年遊戲直播市場實際銷售收入突破百億元,增長率仍然處於較高水準。隨著虎牙、鬥魚等直播平臺上市,其他領域的企業,如視頻平臺也持續佈局遊戲直播,為產業發展注入動力。

創新是2019年遊戲行業最大特色。5G和雲遊戲大潮湧起,刺激企業創新願望,眾多公司積極佈局。同時,使用者調查顯示,超9成遊戲使用者看重產品的創新。2018年以來,遊戲市場規則整改,精品化成為遊戲業內的共識。2019年,創新和精品化所帶來的效益,正在國內和全球市場得到初步展現。

伽馬資料研究發現,2019年遊戲研發創新明顯,玩法創新、美術效果創新、題材創新等特色爭相湧現,老產品在運營維護上創新手段則更多。伽馬資料將產品創新力劃分為4個創新程度,可以發現2019年前250位元的產品明顯創新、微創新和局部創新的遊戲比例高達近75%,其中,明顯創新的產品數量占比15.3%,但營收(流水)占比卻達62.3%。

2019年,遊戲企業創新的一大特點是隨著5G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雲遊戲迎來發展風口,眾多企業正在佈局。目前包括騰訊、網易、完美世界等企業均已取得實質性突破。2019年,國內多個重要城市公佈5G建設進程,預計兩年內實現城市網路覆蓋,而有能力改善雲遊戲整體時延的邊緣計算服務提供方,如盛天網路、順網科技也在積極佈局雲遊戲相關領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