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科技巨頭紮堆佈局 雲遊戲成5G應用新風口

中国证券网
2019-11-20 11:59

已收藏

隨著5G商用的積極推進,科技巨頭在雲遊戲領域的佈局步伐也不斷加快。近期,微軟、穀歌等紛紛宣佈其雲遊戲業務的最新進展,國內公司騰訊、華為等也競相角逐,A股遊戲台塊幾度掀起狂歡。

11月19日,穀歌正式上線雲遊戲服務Stadia,並在美國和加拿大等14個市場推出。微軟此前也宣佈,將在2020年正式推出雲遊戲服務xCloud。

巨頭示範下,A股遊戲台塊掀起漲停潮。截至昨日收盤,萬得編制的網路遊戲指數上漲6.57%,愷英網路、聚力文化、鼎龍文化、遊族網路、完美世界等多隻個股強勢漲停。

所謂雲遊戲,是指基於雲計算的遊戲方式。遊戲的計算主要在雲端伺服器運行,使用者的遊戲裝置不再需要高性能處理器和顯卡,擺脫了對高端硬體的依賴。

實際上,雲遊戲概念的提出已近10年。在中信建投證券傳媒互聯網首席分析師楊艾莉看來,雲遊戲前期未能得到快速發展的最關鍵因素在於網路頻寬與時延要求得不到滿足。但5G時代的到來則充分解決了網速和延遲問題,雲遊戲的核心瓶頸被破除。

國內多家公司也早已關注到這一領域。互動娛樂供應商遊族本月與華為簽署了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聯手開展雲遊戲合作,共同開拓雲遊戲行業市場。騰訊雲早些時候也對外發佈了雲遊戲解決方案,並開始測試名為“Start”的雲遊戲平臺。

“穀歌、微軟以及騰訊涉足雲遊戲市場表明,‘雲’將成為遊戲行業中新的競爭平臺。”市場分析機構 IHS Markit的遊戲研究主管皮爾斯·哈丁羅斯認為,隨著5G技術的發展,雲遊戲服務的潛在受眾將逐漸增加。他預計,2023年雲遊戲服務市場規模將達到25億美元,較2018年3.87億美元的規模增長超過500%。

皮爾斯·哈丁羅斯認為,未來雲遊戲服務領域的競爭將圍繞兩個關鍵領域,即基礎架構和遊戲內容展開。

“與其他主要的雲服務提供者相比,騰訊雲遊戲服務擁有豐富的遊戲內容組合。相比之下,儘管穀歌的雲業務比騰訊廣泛,但卻沒有能夠與騰訊媲美的遊戲內容組合,因此,如果穀歌致力於擴展其在遊戲行業價值鏈中的作用,該公司將不得不購買獨家內容甚至收購遊戲開發商。”皮爾斯·哈丁羅斯說。

在使使用者擺脫對高端硬體依賴的同時,雲遊戲給遊戲裝置行業的發展帶來哪些影響?集邦諮詢研究經理蔡卓卲告訴上證報,作為一種互聯網增值服務,雲遊戲的出現並不會直接取代原有的遊戲產業鏈,也不會全面取代市場上已有的遊戲裝置。

“硬體性能需求較低的消費者可能會選擇雲遊戲。雖然短期內還難以看到雲遊戲帶來的行業衝擊,長期來看,低階遊戲裝置市場應該會受到影響。”蔡卓卲說。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