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精選]中國將成咖啡消費超級大國 咖啡店如何追上咖啡消費

新华网
2019-04-10 14:33

已收藏


【產經觀察】咖啡店如何追上咖啡消費

根據國際咖啡組織的資料統計,我國咖啡消費正在以每年15%左右的速度增長,遠遠高於全球2%的平均增速,預計到2025年,我國將成為萬億級的咖啡消費超級大國。

正因如此,為了競爭巨大的咖啡消費市場,跨國咖啡店連鎖巨頭也加速了在我國的佈局,特別是在一線城市之外不斷開疆拓土。

相比之下,儘管消費者對咖啡的消費需求不斷增加,但是本土咖啡店連鎖企業在市場競爭中,取得的成效依然有限。事實上,咖啡消費需求增加,並不代表消費者對咖啡店的消費需求同樣增加。

一方面,迅速崛起的線上咖啡吸引了媒體聚焦,受到投資者青睞,但又被業界憂心,一旦燒錢過快難以維持,能否保持行業的可持續發展,不步共用單車的後塵;另一方面,有的本土線下咖啡連鎖店,反而出現了閉店現象。

咖啡店為了獲取較大客流,往往設置在黃金位置,不斷攀升的租金,自然讓一些咖啡店難以承受。畢竟,咖啡製作方式較為特殊,即便是線上咖啡店,也需要維持一定的店面成本,加之當下消費者對於咖啡的消費需求升級,對咖啡原材料要求升高,也進一步推漲了咖啡店的成本。

其實,消費者對於咖啡和連鎖咖啡店的需求,本來就是兩種截然不同的需求。咖啡愛好者們會購買咖啡豆自煮自飲,品味咖啡,而匆匆走進連鎖咖啡店的都市人,更多的需求只是快速得到一杯飲料,一杯不含糖或者含糖量較低的飲料。

另外,咖啡店的社交需求不容忽視,對於更看重時間和身體健康的年輕消費者,社會交際和商業交往,可以不用費時費力去觥籌交錯,而是在咖啡香氣中完成。

正因如此,在都市商業消費中,咖啡店已經成為不可或缺的一環。對於商業綜合體而言,咖啡店的獲客成本很低,走過路過都可能因為一杯咖啡而步入商圈,也讓潛在消費者在商業綜合體內的停留時間有所增長,消費意願上升。從這個角度來說,商業綜合體的經營者不妨在租金上有所讓利,以引入不同品牌、不同口味的咖啡連鎖店,增加整體客流量。

另外,相對於一些本土咖啡店只靠賣飲料獲利,跨國咖啡店連鎖企業不只是賣咖啡,其店面衍生消費能力不容小覷,除了咖啡飲品,還有各類特色的糕點、沙拉、小食等。

而在商品銷售方面,除卻咖啡豆、咖啡器具等銷售外,衍生的各類文化創意特色產品也佔據了不小的消費份額,比如前一段時期一杯難求的星巴克貓爪杯。一些經營有成效的本土特色咖啡店,往往也加入了書店、沙龍等特色內容,以給消費者提供更多服務和更好的消費體驗。

這些成功的經營經驗,值得其他咖啡店從業者借鑒。

(趙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