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美經濟不確定性制約零售業 業內盼中美經貿協定儘快達成

新华丝路网
2019-01-16 15:56

已收藏


經濟不確定性是美國零售業當前面臨的主要制約因素。多位業內專家在美國全國零售商聯合會年度大會期間表示,希望中美儘快推進經貿磋商,達成協議。

中美經貿磋商的進程始終牽動著兩國及全球市場的心。美聯儲前主席珍妮特·耶倫14日在一場研討會上稱,就未來的發展而言,(中美)經貿的緊張局勢確實使企業感到擔憂。由於(經濟)不確定性,美聯儲聽到了有關企業開始暫停投資計畫的報導。

美國全國零售商聯合會媒體關係高級主管Bethany Aronhalt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零售商們正密切關注中美在90天磋商窗口期的進展。當前對中國消費品加征的關稅已經對零售商,特別是小型零售商產生了衝擊。他們被迫提高產品價格,或推遲企業增長計畫。此外,關稅還導致諸多不確定性,對零售業供應鏈造成破壞。因此,全國零售商聯合會希望中美能儘快達成經貿協定。

去年9月24日,美國正式對約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征10%的關稅,並宣佈從今年1月1日開始將稅率進一步調高至25%。12月1日,中美兩國領導人在阿根廷布宜諾賽勒斯就中美經貿問題達成共識,決定停止升級關稅等貿易限制措施,立即著手解決彼此關切問題。

1月7日至9日,中美雙方在北京舉行經貿問題副部級磋商,就共同關注的貿易問題和結構性問題進行了交流,並同意繼續保持密切聯繫。

隆巴德諮詢公司美國首席經濟學家兼董事總經理史蒂文·布裡茨對新華社記者表示,中美經貿問題導致的不確定性對零售業的影響最嚴重。人們擔心關稅上調導致產品漲價,不得不提前囤積商品,而不願意對企業和供應管道進行投資。不確定性使人們的生產和經營活動停滯不前,這是最大的問題。當人們知道遊戲規則時,可以通過規則體系獲取優勢。但當人們不知道規則,或者規則朝令夕改的時候,就沒有人參與這個遊戲了。

布裡茨認為,中國與美國的經貿關係非比尋常,雙方彼此需要,存在巨大的共同利益。因此,兩國最終必將達成協議,儘管這個過程可能是漫長而曲折的。

美國全國零售商聯合會2019年度大會13日至15日在紐約舉辦,共有517位業內人士和專家學者到場參與行業研討活動,話題涵蓋經濟環境對零售業的影響、零售市場發展趨勢、電子商務、新零售、初創企業等諸多角度。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