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打卡式旅遊已降溫?文化IP成旅遊產業增長新爆點

中国财富网
2019-01-13 20:18

已收藏


看到影視劇中的美麗風景,你是否也想親自體驗一把,當一回“劇中人”?近年來,影視、動漫、綜藝、短視頻等文化產品已逐漸成為消費者選擇旅遊目的地的新參考,催生出一批批“網紅”景點。

“大家可能認為橫店影視城還是一個拍攝基地,其實我們真正的主業是旅遊。”11日,由數娛夢工廠、東方明珠新媒體股份有限公司聯合主辦的2019中國文娛產業趨勢峰會上,橫店集團影視旅遊行業資深副總裁殷旭說,大量劇組在橫店影視城拍攝,為當地提供眾多文化IP,吸引了數以萬計的遊客前往觀光。

“電視劇《潛伏》播完後,很多遊客會在拍攝地找尋曾在劇中出現的雞窩,甚至會去雞窩裡摸摸能否找到字條,我們便將雞窩中的字條變成抽獎活動。”殷旭介紹,面對遊客對影視劇中經典橋段的追捧,橫店影視城將這些“網紅”IP元素進行線下創新,增強遊客參與度。

除影視劇外,短視頻平臺等也是拉動旅遊產業的一大抓手。華人文化集團副總裁謝力介紹,位於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小眾景點稻城亞丁在抖音短視頻平臺大火後,2018年接待人數首次突破100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突破20億元。“而同樣因短視頻平臺走紅的重慶洪崖洞在2018年‘五一’期間成為新晉網紅景點,熱度躍升至全國第二位。”

1月8日,中國旅遊研究院(文化和旅遊部資料中心)發佈的《2018旅遊經濟運行盤點系列報告:旅遊產業》顯示,2018年全年,旅遊產業較為景氣,文旅融合有力推動產業投資。

“目前我們的用戶群體70%以上是‘80後’或‘90後’,他們選擇旅遊時,不會選擇打卡式旅遊,而是通過一些文化IP來決定去哪裡旅行。”攜程社區產品部總經理陳淵浩說,很多電影IP、動漫IP、綜藝IP都可能成為階段性風口,“電影《尋夢環遊記》中講到了墨西哥亡靈節,與其相關的小眾景點很快成為新的旅遊爆點。文化IP對於旅遊景點的帶動已是爆發式增長。”

從趨勢來看,文化IP正在向“體驗型”旅遊產品延伸,旅遊產業也呈現出“跨界式”發展。大眾的旅遊行為已不再只滿足於“拍張照”或“打個卡”,而是成為人們尋找心中“詩和遠方”的生活方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