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甲醇汽車即將進入推廣應用階段

中国财富网
2018-11-05 09:06

已收藏


記者昨日從工業和資訊化部獲悉,工信部已編制完成《關於開展甲醇汽車推廣應用工作的指導意見》(下稱《意見》),即將正式發佈。《意見》將成為下一階段甲醇汽車推廣應用的重要指導性文件。

為做好下一階段的推廣應用工作,工信部節能與綜合利用司已提前向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下達了《關於請協助做好甲醇汽車推廣應用宣傳工作的函》,要求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做好推廣準備。

記者瞭解到,工信部將按照因地制宜、積極穩妥、安全可控的原則,重點引導和支持陝西、貴州、山西、甘肅等通過驗收的甲醇汽車試點地區,加快建立市場化推廣應用機制。

為全面系統地評估甲醇汽車適用性、可靠性、經濟性、安全性、環保性等,自2012年起,工信部先後在晉中、長治、上海、西安、寶雞、榆林、漢中、蘭州、平涼、貴陽等10個城市開展甲醇汽車試點工作。幾年來,甲醇汽車試點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

業內人士認為,目前,甲醇生產的技術路線已經成熟,我國還在繼續探索新的技術路線。基礎現已具備,甲醇汽車的推廣應用前景開始透亮了。

關於重型甲醇汽車市場化,工信部將積極支援重型甲醇汽車推廣應用,加快推動在《道路機動車輛生產企業及產品公告》管理中,對包括重型車在內的甲醇車輛放開區域限制;鼓勵和支援地方政府及相關企業,重點在國家基礎設施建設如高鐵、港口、機場等領域,以及資源類開採如露天礦產、鹽田等領域,優先選擇使用重型甲醇商用車,加大推廣應用力度;支援企業提升甲醇汽車製造能力,重點推廣應用甲醇/柴油二元燃燒技術,開發甲醇商用車等多種車型產品,以滿足市場需求;加快制定甲醇/柴油燃料發動機技術條件、重型甲醇汽車燃料消耗量及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測量方法等技術標準,完善標準化支撐。

資料顯示,甲醇可由煤、焦爐氣、天然氣、生物質等多類資源制取。利用二氧化碳廢氣,與通過電解水制得的氫氣合成制取甲醇的迴圈利用技術也已實現產業化。據有關統計,截至2017年末,我國甲醇產能達8520萬噸,大量甲醇產能有待消化。

一位汽車行業的人士表示:“甲醇作為燃料,安全性是很好的。作為液體,運輸、儲存都很方便,同時也實現了煤炭資源的可持續利用。中國的甲醇汽車進入市場後,既是參與市場競爭和產業競爭的新生力量,也是協同傳統能源汽車,落實黨中央和國務院提出的打好藍天保衛戰的主力軍。”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