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商務部將發佈零售業技術創新框架 無人零售獲關注

中国证券网
2017-09-22 11:11

已收藏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21日在例行發佈會上表示,商務部密切關注無人零售的發展,將會適時發佈《零售業技術創新框架》和技術應用典型案例,引導廣大零售企業加大先進技術的應用,不斷增強創新轉型的能力,更好地適應消費升級的需求。

高峰表示,最近一段時間,無人值守商店發展迅速。人工智慧、圖像識別、移動支付、物聯網等技術的進步,是無人店產生的主要條件,也是當前我國零售業創新轉型的主要動力,這實際上是商貿流通領域從需求側的角度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有益嘗試。

他表示,目前無人值守商店主要有無人超市、無人便利店、無人值守貨架等不同的形式,普遍呈現占地面積小、技術投入大等特點,能夠更好地滿足消費者個性化、多元化的消費需求,對解決社區居民和商務消費便利化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相對于傳統的業態,無人值守商店主要面向消費碎片化市場,在成本、效率、體驗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優勢,同時作為一種新生的事物,無人店尚處於起步和探索的階段,在監管機制、技術成熟度等方面還面臨一些挑戰。”高峰指出。

今年以來,包括大潤發、阿裡巴巴、蘇甯、盒馬生鮮、每日優鮮等都瞄準了無人零售,無人零售獲得資本追捧。業界已將2017年定義為中國無人零售的“元年”,甚至評價其有望成顛覆實體零售的新勢力。

每日優鮮便利購負責人李漾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每日優鮮“前置倉模式”裡的前置倉是將門店複雜的現場經營和售賣功能變成了無人值守的模式,每日優鮮和其他電商本身也帶有無人零售的基因在裡面。更進一步來說,整個交易環節無人化主要是通過將供應鏈前置的無人貨櫃來實現的,未來也會嘗試半封閉或者開放環境的無人零售。他表示,現在看來,未來市場的主流組成、訂單的主要承載還是在前置倉,現在的無人值守的零售業態更多的是通過供應鏈前置和銷售設備前置,來完成線下流量回收,與每日優鮮的前置倉模式形成配合,作為一個補充性管道,在全場景完成對消費者的覆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