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由競爭到競合 龍頭酒企擬牽頭塑造白酒業新局面

中国证券网
2017-09-22 10:34

已收藏

2017年之於白酒行業,相信會留下特殊的回味。

這一年,對企業來說,共用經濟打破了各地長期以來的“對壘”。原本相互廝殺的四家川黔名酒企業茅臺、五糧液、瀘州老窖、郎酒(下稱“茅五瀘郎”)攜手共赴東北,並在9月20日聯合發佈《瀋陽宣言》,表達“意欲牽頭塑造白酒業新局面”的願望。

這一年,對白酒行業而言,在經歷艱難調整並推出行銷新政後,排位居前的品牌酒廠的行銷活躍度呈現不斷提升態勢。

這一年,從資本市場角度看,白酒業上市公司領頭羊茅臺、五糧液的股價接連創出新高,成為整個板塊的興奮劑。

這一年的諸多資訊也透露出龍頭酒企作為行業座標的新趨勢。

由競爭到競合

“我們作為中國白酒行業的代表性企業,圍繞‘加強合作,攜手共進,推動中國白酒產業健康發展’的主旨,致力於在已有基礎上務實合作,對提升大眾消費品質、推動行業整體繁榮、助力行業平衡發展、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等問題達成共識,共同提出《瀋陽宣言》。”“茅五瀘郎”的宣言開篇,就定下了“務實合作”的調子。在白酒行業的今天和明天,合作將是主旋律。

那麼,以往酒企間的關係是怎樣的呢?“過去酒企搞推薦、做市場,各自為政,單打獨鬥。”茅臺集團黨委書記、總經理李保芳描述說,酒企之間甚至形成了惡性競爭的態勢,互為對手、相互排斥、捉對廝殺。但在前期行業深度調整中,多數白酒企業遭遇嚴峻的市場考驗,業內龍頭也產生了摒棄惡習、推動變革的迫切感。

回看“茅五瀘郎”此次合作原委,今年2月17日,在四川省經信委組織下,四川白酒企業五糧液、瀘州老窖、劍南春集團、郎酒集團的一、二把手共赴茅臺集團,茅臺集團隆重接待,袁仁國、李保芳等高層無一缺席。在這次交流會上,李保芳提出“川黔酒企的合作是集群化發展的創新形式”的觀點。茅臺集團董事長袁仁國同樣拋出了“繡球”,就如何實現行業的共同發展提出如下建議:一要共推產業發展,二要共促包容合作,三要共謀融合發展。他認為,川黔白酒彼此緊密聯繫,利益交融,並表達了“茅臺將與四川白酒攜手共創川黔白酒新未來”的意願。四川省經信委主任陳新有表達的意思也相當明確:此行的目的主要是為了與茅臺集團共同推動川黔白酒的快速發展,進一步提升兩省在白酒行業的領先優勢。

緊接著,3月20日,袁仁國、李保芳率隊前往五糧液集團考察。雙方一致認為:“茅臺與五糧液之間,不是冤家是朋友,不是對手是攜手,不是競爭是競合。”

拓展東北市場

除了競爭意識和競爭方式的轉變,此次合作還讓業內看到了川黔白酒大佬們的智慧。長期以來,東北市場一直是品牌白酒的薄弱地帶,低端產品拼搶激烈,缺乏龍頭企業品牌。東北成為川黔名酒共同的“軟肋”,在這個市場合作發力,誰都不會動了誰的“乳酪”。因此,東北市場成為川黔名酒頗具增長空間的處女地。同樣被行業所關注的是,在此次合作的背後,有著政府指引的身影。

企業對這次合作也表示出了樂觀。李保芳透露,隨著川黔四大名酒齊力合耕東北市場,茅臺希望將東北市場的份額提升10%。資料顯示,2016年,茅臺酒在貴州、河南、廣東、北京等傳統市場的銷量,占其全國銷量的比重分別是14.6%、8.7%、8.1%、7.7%,而東北三省占比僅4.7%,差距明顯。

白酒市場分析人士認為,從上半年上市公司的報表來看,一、二線名酒全面復蘇,品牌集中度進一步提升,而川黔名酒此舉則會加快品牌集中的速度。

攪動保健酒市場

棋盤展開,如何落子?


茅臺集團已有佈局。2014年8月,茅臺集團聯合西豐凱帝集團以及中鐵22局,共同投資組建由茅臺集團控股的茅臺西豐健康產業公司,依託遼寧西豐特有的資源優勢,以生產保健酒為切入點,在西豐大力發展健康產業。

今年4月25日,在對保健酒進行品牌壓縮的背景下,茅臺又與修正集團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決定在保健酒研發、生產、銷售等方面,培育具有市場競爭力的保健酒品牌。如今再看這個“北藥+南酒”的合作,似乎又有了新的理解。修正在東北的品牌影響力,對於茅臺在東北市場的展開有著明顯的推動作用。

五糧液也在保健酒方面作出重大佈局。9月14日,廣藥白雲山製藥集團總經理黎洪透露,廣藥將與五糧液合作,共同打造一個全新的保健酒品牌。公司將依託五糧液的制酒優勢,加入廣藥的配方,生產保健酒系列產品,初期投資約10億元,力爭產品明年推出市場。

這同時也意味著,行業巨頭們正有意借此攪動被認為是藍海的保健酒市場。從茅臺與修正的合作,到五糧液與廣藥的聯姻,都是強強聯合。藥企將得以發揮所長,彌補酒企在保健酒研發技術方面的不足,而酒企則能夠有效彌補藥企白酒生產的短板。保健酒市場一向是勁酒和海南椰島“雙雄爭鋒”。業內認為,“茅五”此舉將對保健酒格局產生深遠影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