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嬰幼兒配方乳粉產品註冊提速 行業龍頭優勢望凸現

中国证券网
2017-07-28 09:17

已收藏

 27日,由農業部倡議、中國奶業D20企業聯盟主辦、飛鶴乳業承辦的2017中國奶業D20峰會在齊齊哈爾召開。農業部副部長于康震、國家食藥監總局食品安全總監孫梅君、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副巡視員王小青等相關部門官員和中國奶業20強核心高管悉數到場,共議如何振興中國乳業。另據悉,國家食藥監總局正在加快推進嬰幼兒配方乳粉產品註冊工作,力爭在2018年1月1日前完成企業所有申請註冊的審批。

  呼籲打造民族品牌

  本屆中國奶業20強(D20)峰會為第三屆。此次會議以“鑄就品牌,振興奶業”為主題,討論中國奶業品牌建設的重要意義,凝心聚力振興奶業,讓更多中國乳企或產品成為享譽世界的中國品牌。

  于康震在會上指出,加強品牌建設,造就一大批知名品牌是贏得競爭新優勢、建設奶業強國的必由之路。近年來,我國奶業轉型升級加快,在奶源基地建設、技術裝備、企業管理、品質安全等方面取得了長足的進步,產業素質明顯提升,競爭力不斷增強,贏得了市場,獲得了消費者認可,一批民族品牌脫穎而出。

  不過,于康震也強調,目前,我國奶業在品牌建設方面仍有不足。一些品質安全、金融等突發事件對奶業品牌的影響不容忽視,維護品牌的能力需進一步增強。目前,國產乳品品牌整體影響力還亟待提高,消費者對乳品品牌特別是嬰幼兒奶粉品牌的認可度還不夠高,品牌引領帶動行業發展還不夠強。這些問題需要高度重視,共同努力加以解決。

  強化安全監管核查

  對於備受關注的乳製品品質安全方面問題,孫梅君表示,2016年,乳製品抽檢合格率達到99.5%,其品質安全指標和營養指標與國際水準相當。

  孫梅君同時表示,近年來,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與農業、衛生計生、質檢等部門共同努力,從狠抓原料入手,共同提升乳製品監管措施,在監管中強化服務,在服務中加強監管,為企業發展創造公平競爭環境,幫助企業做大做強。

  對於消費者關心的嬰幼兒奶粉安全問題,孫梅君表示,要持續開展對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產企業的檢查,力爭今年完成35家,三年全覆蓋。此外,國家食藥監總局還要持續開展大型乳製品企業檢查,對市場銷售產品抽樣檢驗,及時公佈抽檢資訊。

  據孫梅君介紹,國家食藥監總局正加快推進嬰幼兒配方乳粉產品註冊工作,力爭在2018年1月1日前完成企業所有申請註冊的審批。

  鼓勵企業兼併重組

  王小青坦言,我國乳製品產業在發展向好的同時,還存在粗放型增長方式尚未根本轉變,自主品牌競爭力弱,高端市場有效供應不足,消費者對國內品牌的信心不足等問題,影響產品品質安全的因素依然存在。現代企業管理和基本制度建設方面仍有待加強。

  對此,王小青建議,強化企業主體責任,保障乳製品品質安全;加強行業管理,推動轉型升級;強化品牌建設,提升行業競爭力;進一步發揮行業組織的作用,促進行業健康發展。具體而言,鼓勵企業兼併重組,加快推進產業一體化發展。同時,王小青建議引導企業增強品牌意識,打造百年品牌,積極研發乳製品生產新工藝、新技術,引導企業創新管理銷售模式,鼓勵乳製品企業開展國際交流活動,開拓海外市場。

  “中國奶業20強(D20)峰會”已經舉辦兩屆。第一屆峰會以“優質安全發展,振興中國奶業”為主題。第二屆峰會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中國奶業競爭力”為主題。如今,D20峰會已經成為宣傳奶業成就、展示企業形象和產品品牌的重要視窗。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