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智慧手機廠商出貨量座次重排 國產智慧手機崛起

中国证券网
2017-02-07 09:53

已收藏

IDC公佈2月6日發佈的資料顯示,2016年,國內智慧手機出貨量快速增長。其中,OPPO超越華為成為智慧手機市場新霸主,曾經的霸主小米一落千丈,2016年市場份額不足10%。伴隨座次更迭的是模式變遷,強調互聯網思維的“小米模式”衰落,線下管道和廣告投放雙輪驅動的“OV模式”增長強勁。2017年,OPPO、華為和vivo等廠商紛紛調高出貨量目標,供應鏈上市公司有望直接受益。

  
OPPO超越華為成新霸主

  
根據報告,2016年第四季度,中國智慧手機市場出貨量同比增長18.7%,呈現出高速增長態勢。2016年全年,中國智慧手機市場實現同比8.7%的增長,增幅遠高於2015年1.6%的年度增長,並大幅領先全球智慧手機市場增速,成為全球智慧手機市場增長的主要引擎。

  
從前五名廠商的出貨量來看,2016年國內智慧手機市場出貨量排名發生巨變。其中,OPPO以7840萬台的出貨量超越華為,成為新霸主;華為、vivo、蘋果和小米分別以7660萬台、6920萬台、4490萬台和4150萬台分列二到五位。

  
同時,智慧手機市場急劇分化。其中,OPPO、華為和vivo三家2016年佔據半壁江山,市場份額高達48%。此消彼長的是,蘋果手機市場份額首次出現下滑,已不足10%;2014年和2015年蟬聯國內智慧手機霸主的小米市場份額急劇下滑,2016年僅有8.9%。

  
對此,IDC表示,用戶對於智慧手機的訴求發生改變。使用者尋求的不再是高性價比的硬體產品,而是能夠滿足日常所需的時尚化智慧工具,以及能夠體現其個人品味與身份特徵的品牌手機。這或許是追求高性價比的小米手機市場份額急劇下滑的主因。

  
同屬“步步高”系的OPPO和vivo表現尤為亮眼,呈現出異軍突起之勢。出貨量方面,2016年,OPPO和vivo分別以高達122.2%和96.9%的增速從第四名和第五名攀升至三甲之列。

  
從座次更迭到模式變遷

  
伴隨座次更迭的是模式變遷。2013年至2015年,“小米模式”備受推崇,互聯網思維風靡國內智慧手機市場,眾多廠商蜂擁成立電商品牌。

  
在互聯網思維火熱之時,OPPO總裁陳明永認為,OPPO不能過分強調互聯網思維,要發揮自己的優勢。隨後兩年,在眾多智慧手機廠商忙著做電商時,OPPO花了很大精力與經銷商合作,重點佈局三四線城市的線下管道。

  
據瞭解,2014年底,OPPO擁有近14萬家銷售網站,該數位在2015年底激增到20萬家。在門店佈局上習慣與OPPO比鄰而居的vivo也在2016年完成了線下管道的密集佈局,線下零售店已達到25萬家,售後服務中心達430餘家。

  
華為、小米、中興等廠商也開始在管道上借鑒“OV模式”。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表示,預計2017年華為將覆蓋近2000個縣;小米手機也在加大佈局線下管道,小米之家今年頭半個月密集開出5家店;中興手機更是公開表示要學習“OV”,甚至把2016年定義為“門店年”。

  
除了管道,“OV模式”的另一大法寶是廣告投放方面的高舉高打。業內人士預計,“OV”每年的行銷費用高達20億元以上。在廣告代言方面,與華為與中興等“國際派”不同,“OV”緊抓年輕時尚的產品定位,簽下了宋仲基、楊冪、李易峰等一大批明星。

  
供應鏈上市公司直接受益

  
在經歷2016年座次的劇變後,2017年國內智慧手機大戰將更加激烈。據IHS Technology中國研究總監王陽透露,OPPO、華為和vivo三家手機廠商已設定了2017年出貨目標:OV意欲乘勝追擊,目標分別為1.6億台和1.5億台,華為則將目標直接設為1.7億部。

  
這些廠商出貨量目標增加,相關供應鏈上市公司將直接受益。2016年前三季度,歐菲光實現營業收入190.04億元,同比增長43.22%,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5.67億元,同比增長60.32%。民生證券指出,公司業績大增的主要動力來自攝像頭及指紋識別業務的產能擴張及OPPO、華為和vivo三家主要客戶手機出貨量的快速增長。

  
長盈精密預計2016年度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62967.83萬元至71963.23萬元,同比增長40%-60%,OPPO、華為和vivo三家客戶同樣貢獻良多。作為OPPO、vivo的主力供應商,公司的金屬外觀件主業隨著客戶出貨高增長而直接受益。同時,公司對華為、小米的供貨份額也在不斷提升。

  
在2015年以17.5億元收購OPPO核心供應商東方亮彩的江粉磁材更是慶倖自己當初的眼光。東方亮彩2015年前全部為精密塑膠結構件,2015年三季度開始生產金屬精密結構件,主要客戶包括OPPO、金立和小米等。公司提供的塑膠結構件產品更是占OPPO需求的60%以上。

  
隨著OPPO、華為和vivo的爭先放量,除了直接供應商,不少間接供應商也被投資者翻了出來。水晶光電近期在投資者互動平臺回應問詢時表示,公司組立件產品間接供貨華為、OPPO和vivo。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