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上半年電影票房收入逼近250億元 增速放緩暑期檔承壓

中国证券网
2016-06-29 14:20

已收藏


轉眼2016年已經過半,截至6月底,上半年中國電影票房總收入達到242.85億元,同比增長21%,這與前幾年30%以上的增速相比,吸金增速明顯減慢。尤其是在春節檔三部大片《美人魚》、《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澳門風雲3》成績斐然後,電影市場突然走出低迷態勢。

有分析師認為,如果按照年初預計,2016年電影票房想要突破600億元的話,暑期檔票房收入“壓力山大”。

上半年票房收入增速放緩

2016年上半年,中國電影市場十分熱鬧。上映影片約192部,與去年同期156部相比有所增長,在數量增加的同時,影市票房也有較大提升,藝恩智庫資料顯示,截至6月28日,上半年新上映影片總票房為 242.85億元,其中國產片(含國產合拍片)貢獻114.6億元,進口片貢獻128.25億元,可以說平分秋色。

不過,有分析師認為,到6月底,上半年中國電影票房有望突破250億元,這與去年同期票房收入剛剛突破200億元相比,增長了21.43%。“雖然票房收入仍在增長,但是這與年初業內普遍預計的300億元收入相比,仍然有所差距,增速放緩趨勢明顯。尤其是4月份前後,有幾日票房收入甚至低至1000萬元的級別,明顯出現空檔期。”

具體影片來看,大年初一上映的《美人魚》仍然以33.9億元的票房紀錄,位居冠軍寶座。實際上,除《美人魚》外,春節檔期間其他兩部大片《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澳門風雲3》均在票房前十之列。

而根據票房排名來看,國產電影佔據4席,除了上述3部影片外,另一部國產電影就是涉嫌“刷票房”的《葉問3》。“這樣的結果令人擔憂,2016年春節檔轟轟烈烈之後,市場突然遇冷,尤其是國產片,再也沒有出現‘爆款’,近幾個月來都是進口電影獨撐市場。”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一方面,國產電影疲軟,另一方面,進口動畫片頻出黑馬。《瘋狂動物城》累計票房達到15.3億元,在2016年電影票房排名第二。此外,進口動畫片《功夫熊貓3》、《奇幻森林》都挺近電影排行前十名。

4月份之後成績慘澹

今年2月份,受春節檔眾多賣座大片影響,電影市場呈現大盤爆發式井噴,全國月度放映場次595萬場,同比上升52%,月度觀影人群1.93億人次,同比增長73.7%。月度票房達到68.8億元,創下最賣座月份紀錄,超過了去年暑期7月份創下的55億元單月成績。

然而,年初的喜人狀況未能趁勢延續,尤其是3月份經歷了《葉問3》刷票房風波後,4月份以來,電影市場一度陷入低迷,僅憑《美國隊長3》、《魔獸》幾部進口大片支撐。

業內人士認為,雖然4月份是電影行業傳統淡季,但是今年電影表現也讓人覺得十分意外,不但票房收入呈現較大回落,單月成績也比較慘澹,4月份票房收入僅為31.1億元,5月份僅為31.4億元,甚至不如春節檔一部《美人魚》的票房收入高。

實際上,由於春節檔開局精彩,所以年初不少業內人士給出全年600億元的票房預測。“而按照目前的情況來看,如果仍然想走出年初預計的600億元成績,暑期檔將成為關鍵所在。”上述分析人士如是說。

據瞭解,2016暑期檔有望成為票房黑馬的電影分別有:《爵跡》、《三體》、《盜墓筆記》、《寒戰2》、《忍者神龜2》、《致青春2》、《我不是潘金蓮》、《賞金獵人》、《冰川時代5》等片。其中,遊族影業的《三體》已經宣佈跳票。業內人士預計,馮小剛導演的《我不是潘金蓮》和二十世紀福斯出品的經典ip動畫片《冰川時代5》將成為票房引領者。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