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酒企兩極分化加劇 一線酒企並購提速

中国证券网
2016-06-28 12:02

已收藏

經過3年的調整,白酒業復蘇跡象已經顯現。但是,對於大多數白酒企業來說,它們面臨的生存壓力依然不小,特別是在一線名酒企業的不斷擠壓下,地方酒企更是走在了生死邊緣。

  
如何在競爭中活下來,成為地方酒企時下最重要的事情。

  
地方酒企保衛戰打響

  
近日,有消息稱,茅臺將加大醬香系列酒的支援力度,包括今年將對醬香系列酒進行6億元的市場投入政策支持,並且,允許醬香系列酒在三年內政策性虧損。

  
事實上,自去年以來,茅臺一直以“做強茅臺酒,做大系列酒”為戰略定位,鞏固高端白酒優勢地位,搶佔中低端產品空間。如今,茅臺不惜鉅資投入,並允許有3年內政策性虧損,足以看出茅臺在搶佔市場方面的決心。

  
另外,瀘州老窖近日來也捷報頻出,在特曲和窖齡酒事業部半年總結會上,瀘州老窖表示,特曲創下銷售額歷史新高,特曲回款11.46億元,完成去年任務的59.02%(全年銷售目標21億元)。另外,公司的窖齡酒銷售達成率為64.7%。

  
不管是茅臺加大系列酒,還是瀘州老窖系列酒取得的好成績,都在說明,一線酒企爭資源的劍已經出鞘。而對於區域酒企來說,面臨的生存空間將被進一步擠壓。

  
地方酒企為保地盤不被淪陷,目前,一場區域名酒的保衛戰已經打響。而抓住資源,進軍農村市場,開盤新的戰場成為地方酒企精細化耕耘的必做功課。

  
山東溫和酒業總經理肖竹青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未來的白酒消費一定是兩極分化,一部分是代表面子酒的茅臺五糧液會越來越好,一部分則是代表裡子酒的區域名酒未來有更好的發展。

  
而據記者瞭解,從去年6月30日,四川蒙頂集團旗下鳳求凰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以2.28億元控股山東溫和酒業,一年時間,溫和酒業的規模翻了一番,目前達到2億元,今年計畫達到4億元,未來3年達到10億元是新掌舵者為溫和酒業給出的短期目標。

  
一家縣級酒廠,面對外來的競爭者,不但沒有萎縮,反而成為當地的一批“黑馬”。在業內人士看來,溫和酒業的崛起,與新掌舵者的智慧分不開,用國家隊為地方酒企服務,用互聯網大資料思維平臺,跨界行銷讓溫和酒業才有了質的飛躍。

  
一位臨沂經銷商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自從新資本進入後,溫和酒業開啟了全新的戰略轉型、升級模式。包括溫和大王的全新上市,邀請李克明、吳曉萍等權威專家加入,跨界合作,贊助影視劇的火熱開拍等等,這一系列舉措,讓溫和酒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如果說推出200元/瓶的溫和“大王”,是溫和酒業抓住了終端消費者的心,那麼推出金字塔尖級別、價位1000元以上的溫和“秘笈”酒,則是讓消費者看到,區域名酒也能釀造出頂級好酒。而價位在幾十元區間的青花瓷酒,更是以性價比來吸引消費者,抓住消費者。

  
在肖竹青看來,“縣級酒企就像井底之蛙,接手溫和酒業後,我們用國家隊來為溫和酒業打造產品,從包裝設計到酒體設計以及窖池改造等,都用國家級專家來為溫和酒業量身打造。另外,溫和酒業70年的文化背景背書,加上創新行銷,溫和酒業才有今天的快速發展”。

  
一線酒企擠壓地方酒企生存空間,如何在夾縫中活下來,地方酒企可謂是用心良苦。

  
經過一年努力,那些看不起本地酒的名酒經銷商,如今紛紛與溫和酒業聯營,用肖竹青的話來說,目前已經動搖了名酒管道的根基,未來還要動搖消費者,本地酒不只是低端酒,也可以做高端酒。“溫和酒業的銷售和服務已經深入到鄉鎮農村,每個農村的小賣部都可以到酒廠參觀。”

 
出色的行銷,高品質的產品,讓溫和酒業在市場的夾縫中快速壯大起來。對此,在山東溫和酒業董事長韓東看來,白酒行業從原來的粗放型競爭進入到綜合性競爭,白酒行業的高性價比時代已經來臨。

  
著名行銷專家、安徽諫策策劃公司董事長劉聖松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白酒行業的競爭越來越激烈,地方酒企的生存空間被擠壓,目前,多數地方酒企都在守市場,如果地方酒企抓不住資源,將面臨生存之憂。

  
酒行業並購重組時代來臨

  
四川蒙頂集團旗下鳳求凰投資管理有限公司2.28億元控股山東溫和酒業,是在逆勢中完成的一筆收購案。經過一年時間的運作,溫和酒業已經成為當地酒行業中的一匹“黑馬”。

  
在業內人士看來,白酒業的並購重組隨著酒行業調整的深入將成為一種常態。

  
年內,白酒上市公司古井貢酒的跨省並購也落下帷幕,古井貢8.16億元控股黃鶴樓酒業51%的股權,繼續書寫區域名酒被並購的神話。

  
事實上,在此輪白酒行業的調整中,一線名酒五糧液早就舉起並購大旗,先後並購了五穀春酒業和永不分梨酒業。白酒行業經過三年的調整,行業開始緩慢復蘇,並購整合帶來了結構性機會,白酒行業品牌龍頭可能會向二、三線的白酒品牌進行並購,市場集中度將會有明顯提升。

  
劉聖松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白酒行業的調整還將繼續,地方酒企如果抓不住資源,它們也將走不遠。“以山東為例,規模(1-2億元以上的酒企)以上酒企有100多家,而山東市場的競爭十分激烈。特別是洋河在山東市場的投入加大,對省內的白酒企業造成擠壓。”

  
劉聖松表示,區域性企業代表了地方文化和特色產品,每個區域未來一定會留下1-2家強勢酒企。“區域性白酒企業短期內沒有生存危機,它們都在守市場,而這又是一個拼資源的時代,如果企業抓不住區域文化、社區資源,不能提升酒的品質,這樣的企業最終走不長遠。”

  
事實上,白酒行業未來的集中度一定會提升,市場的遊戲規則就是適者生存。因此,接下來的白酒行業的調整中,在產品、經營模式等方面不能創新的酒企,要麼被並購,要麼就退出市場。因此,白酒業的並購重組會越來越多。

  
五糧液相關負責人曾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五糧液的並購工作一直在做,而選擇的標的企業不再是小規模的酒企,10億元以上的區域名酒將是其並購的對象。

  
另外,山東一區域名酒企業也對記者表示,他們已經考察了兩家酒企,這兩家酒企已經瀕臨倒閉,一旦時機成熟就會啟動收購。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