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上海迪士尼盛裝開園 主題公園產業開啟換擋模式

中国证券网
2016-06-16 09:39

已收藏


今日,上海迪士尼度假區正式開園迎客,“米奇大街”、“奇想花園”、“探險島”、“明日世界”、“寶藏灣”以及擁有奇幻童話城堡的“夢幻世界”園區等六大主題園區同時向遊客開放。

作為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外資專案之一,同時也是迪士尼規模最大的海外投資專案,上海迪士尼度假區備受世界矚目。

“上海迪士尼度假區的建設,是中國城市與社會從偏重生活與工作,轉向同時重視歡樂享受,這是一個劃時代轉變。”作為上海迪士尼專案國家評審專家,上海財經大學國際工商管理學院旅遊管理系主任何建民對上海迪士尼作出了如此評價。

預計迪士尼年均直接收入195億

為了慶祝上海迪士尼開園,華特迪士尼從14日已開啟了歷時3天的慶典活動。但迪士尼在中國旅遊市場的火爆,早在一月多前的試營運就開始了。

華特迪士尼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羅伯特·艾格15日在接受中外媒體採訪時介紹,自5月7日開始運營測試以來,數百萬人來到上海國際旅遊度假區,感受屬於迪士尼的歡樂氛圍。

上海迪士尼門票從3月28日零點開售,到目前已有近兩個半月。根據記者走訪的一些與迪士尼合作旅行社回饋,不少家庭都把去一趟上海迪士尼作為今夏必選之旅,而往年暑期三亞、麗江等旅遊城市往往更熱門。

何建民昨日對上證報記者表示,根據預開園期間的資料研判,預計上海迪士尼樂園年客流量在1500萬左右,年均直接收入195億元,占上海GDP 0.5%左右,占上海旅遊收入6.5%左右,其產業鏈與示範效應將更大。

驢媽媽CEO王小松對上海迪士尼的示範效應深有感觸。他表示,上海迪士尼將大大拉動華東板塊的旅遊業務,成為華東旅遊增長的新動力。其中,不只是門票,“景+酒”自由行、“景+酒+交通”跟團遊業務都將獲得大幅增長。

二期擴建工程已經啟動

隨著上海迪士尼一期項目的落地,外界關注上海迪士尼將什麼時候開始擴建工程。

對此,羅伯特·艾格表示,上海迪士尼度假區二期擴建工程已經開始啟動,未來還將繼續推進擴建工程。他自信,上海迪士尼度假區未來有空間發展,華特迪士尼將和上海申迪與上海市政府溝通,更好地推動擴建工程。

根據上海國際旅遊度假區2011年編制並報上海市政府批准的度假區《發展規劃(2011-2030)》,上海國際旅遊度假區總規劃面積約為24.7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區約7平方公里,發展功能區17.7平方公里。

上海迪士尼度假區地處上海國際旅遊度假區,一期開幕時占地面積3.9 平方公里(963英畝)。上證報記者從知情人士獲悉,上海迪士尼二期工程將在上海國際旅遊度假區核心區剩餘的3.1平方公里上展開。

艾格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透露,在迪士尼樂園圍欄外,一個新的主題園區正在建設中。他表示,已多次開會探討上海迪士尼度假區擴建方案,上海迪士尼度假區不久就會有新的空間出現,未來這裡將是一座更大、更精彩的度假區。

主題公園產業開啟換擋模式

無獨有偶,上海迪士尼開園期間,彙聚全球遊樂設備領域領先企業、具有亞太遊樂市場風向標的2016年亞洲景點博覽會也在上海開展。業內認為,中國要推進城市化進程,旅遊是最好的助推器。主題公園在中國存在很大市場空間。

主題公園時代正向中國走來。不過,在深圳華僑城文化旅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堅看來,上海迪士尼開園對中國主題公園市場而言具有標杆性意義,主題公園產業將開啟換擋模式。

在上海迪士尼正式運營之前,國內主題公園市場已經火爆起來。資料顯示,主題公園集團全球排名前10的,中國就有3家。此外,全國遊樂設備設施的產量已占世界總產量的40%左右,成為世界遊樂設備生產巨頭。

“不過,中國主題公園市場10多年的探索之後,目前存在嚴重同質化、設計低劣等問題。上海迪士尼度假區將助力中國企業明白什麼是真正的主題公園,進而提升內容和品質,走向更注重品質和消費者體驗的一個市場。”李堅對記者表示。

何建民也認為,在主題公園方面,中國有足夠大的市場,但要有高品質、有效益、可持續發展,遊客和主題公園開發商、經營管理者、各相關設施與主體都要從個人理性走向互利合作的集體理性。

一些公司已開始搶灘。以華僑城集團為例,該集團作為全球第四的主題公園集團,除了繼續保持高科技文化旅遊產品研發與製造的優勢外,旗下企業華僑城文旅科技也在大力佈局主題公園市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