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旅遊投資逆勢增長破萬億 產業發展提速

中国证券网
2016-05-20 10:18

已收藏


在19日召開的首屆世界旅遊發展大會期間,國家旅遊局發佈的《中國旅遊發展報告2016》(以下簡稱“報告”)顯示,儘管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當前中國旅遊業依然處於發展黃金期,2015年直接投資首次突破一萬億,旅遊業已成為經濟發展的新亮點和社會投資的新熱點,未來行業兼併重組將提速。

報告指出,當前旅遊市場需求十分旺盛。經初步測算,2015年全年中國共接待國內外旅遊人數超過41億人次,旅遊總收入達4.13萬億元。其中國內旅遊人數達40億人次,國內旅遊收入達3.42萬億元。全年接待入境旅遊人數1.33億人次,實現國際旅遊收入1136.5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4.0%和7.8%;中國公民出境旅遊人數達到1.2億人次。預計2020年,中國國內旅遊規模將達到68億人次,出境旅遊人數將超過2億人次。

業內人士稱,中國將迎來提質增效發展階段,世界將充分分享中國巨大的出境旅遊、投資市場、人才引進和資本輸出。

“中國正進入‘大眾旅遊’時代,旅遊業作為綜合性產業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的作用和影響更加廣泛。”中國國家旅遊局局長李金早在出席5月19日首屆世界旅遊發展大會時指出,“僅就‘一帶一路’旅遊合作來說,未來5年,我們就計畫為沿線國家輸送1.5億人次中國遊客、2000億美元旅遊消費。”

雖然目前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不過旅遊所面臨的需求市場卻正在逆勢成為社會投資新熱點。《2015年全國旅遊業投資報告》顯示,2015年全國旅遊業完成投資10072億元,同比增長42%,比第三產業和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分別高32個百分點,較房地產投資增速高41個百分點。2016年全國旅遊投資將繼續保持穩定增長的態勢,預計全年旅遊直接投資將達到1.25萬億元。到2020年,實現旅遊投資總額比2015年翻一番,達到2萬億元。

旅遊投資不僅在國內如火如荼,現階段國內旅遊企業還通過海外投資、資產並購、上市融資、業務拓展等一系列舉措,向新的發展空間全球化進行產業佈局。如海航集團4.5億美元投資巴西藍色航空,繼續擴大其在航空領域的優勢;港中旅4億英鎊收購英國布萊頓酒店集團;錦江集團13億歐元收購盧浮酒店集團,加速向全球化企業轉型等。

對於全球化佈局,攜程聯合總裁兼首席運營官孫潔告訴記者,“隨著中國人們消費水準的提高,旅遊已經成為一種生活方式。尤其是出境遊,中國目前擁有護照的人數只有7%,空間巨大,這也被攜程視為未來增長的領域。”

途牛旅遊網CEO於敦德也認為,“在中國旅遊融入世界經濟體系的進程中,我們通過業務拓展、海外資源直接採購、境外合作等舉措,與全世界共用中國旅遊發展的紅利。”

除此之外,近兩年行業兼併重組與資源重新整合的步伐也在不斷提速。民間投資持續升溫,大型非旅集團加速進軍旅遊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