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智慧化家電成產業發展趨勢 小家電將率先普及

中国证券网
2016-05-12 11:19

已收藏

2016中國(廈門)國際家用電器展覽會於5月11日召開,此次展會以“智慧,讓生活更美好!”為主題,推動我國智慧家電家居行業快速發展。近年來,隨著家電市場競爭加劇,以及在國家節能、環保政策的助推下,智慧、健康、節電的家用電器受到市場青睞。其中,小家電企業正朝著“低碳、節能、健康”的方向發力。機構認為,未來5年,智慧小家電年增速將保持在12%左右,到2020年,小家電市場規模有望達到4600億元。

小家電一般是指除了大功率輸出電器以外的家電,小家電通常都佔用比較小的電力資源,或者機身體積也比較小。按照用途可以大致分為三類:廚房小家電、家居小家電和個人護理小家電。

從全球來看,日本的小家電銷售額與大家電銷售額的比例達到0.86,韓國該指標也達到了0.5,而我國僅為0.27。隨著小家電進入消費升級大週期,相對大家電,我國小家電行業未來成長空間巨大。

目前,我國小家電的品類較少、保有量低,我國每戶家庭的小家電保有量在10種以下,遠低於歐美發達國家每戶30 種小家電的水準,電燉鍋等品質類烹調器具小家電普及率更低。機構認為,隨著大型家電產品的普及和消費升級逐步完善,作為非必需品的小家電產品逐步成為改善生活水準的重要工具,未來小家電品類有望加速在國內普及。

相對於大家電,小家電由於其整體成本相對較低,更新換代週期短,加之智慧化成為其重要賣點。業內人士認為,未來率先完成智慧化轉型並助推智慧化高速發展的將是小家電產品。

隨著家電產業加速與互聯網、大資料和雲計算等資訊技術的跨界融合,智慧化將是未來家電產業發展的重要方向,有望掀起家電行業轉型升級的浪潮。我國家電市場將迎來新一輪消費結構升級和產品大批量更新換代時期,網路化、個性化、多元化的消費時代將推動智慧家電、智慧家居產業快速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