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一號檔正式落地 四維度掘金農業現代化

中国证券网
2016-01-28 08:49

已收藏


新華社昨日受權發佈《關於落實發展新理念加快農業現代化實現全面小康目標的若干意見》。這是2004年以來,中央一號檔連續第13次聚焦“三農”。而自2013年以來,中央一號檔連續四年聚焦農業現代化這一大主題,並且從高層透露的資訊來看,農業現代化將是貫穿整個“十三五”的議題。

從具體內容來看,今年中央一號檔亮點多多,很多內容都是首次寫入。比如,首次明確了“農民主體”,首次將食品安全上升至國家戰略,首次納入農業供給側改革。值得注意的是,作為農業供給側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文件對一二三產融合做了全面部署。業內人士表示,從此次的一號檔來看,現代農業、農村電商、食品安全、農村休閒旅遊四方面最受市場關注。

>> 現代農業

檔內容:到2020年,現代農業建設取得明顯進展,糧食產能進一步鞏固提升,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供給得到有效保障,農產品供給體系的品質和效率顯著提高。大力推進農業現代化,必須著力強化物質裝備和技術支撐,著力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統籌協調各類農業科技資源,建設現代農業產業科技創新中心,實施農業科技創新重點專項和工程,重點突破生物育種、農機裝備、智慧農業、生態環保等領域關鍵技術。

相關公司:吉峰農機、一拖股份

>> 農村電商

檔內容:促進農村電子商務加快發展,形成線上線下融合、農產品進城與農資和消費品下鄉雙向流通格局。加快實現行政村寬頻全覆蓋,創新電信普遍服務補償機制,推進農村互聯網提速降費。加強商貿流通、供銷、郵政等系統物流服務網路和設施建設與銜接,加快完善縣鄉村物流體系。實施“快遞下鄉”工程。鼓勵大型電商平臺企業開展農村電商服務,支援地方和行業健全農村電商服務體系。建立健全適應農村電商發展的農產品品質分級、采後處理、包裝配送等標準體系。深入開展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加大資訊進村入戶試點力度。

相關公司:芭田股份、諾普信、金正大、新都化工

>> 食品安全

檔內容:實施食品安全戰略。加快完善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到2020年農獸藥殘留限量指標基本與國際食品法典標準接軌。加強產地環境保護和源頭治理,實行嚴格的農業投入品使用管理制度。推廣高效低毒低殘留農藥,實施獸用抗菌藥治理行動。創建優質農產品和食品品牌。繼續推進農業標準化示範區、園藝作物標準園、標準化規模養殖場(社區)、水產健康養殖場建設。實施動植物保護能力提升工程。加快健全從農田到餐桌的農產品品質和食品安全監管體系,建立全程可追溯、互聯共用的資訊平臺,加強標準體系建設,健全風險監測評估和檢驗檢測體系。落實生產經營主體責任,嚴懲各類食品安全違法犯罪。實施食品安全創新工程。加強基層監管機構能力建設,培育職業化檢查員,擴大抽檢覆蓋面,加強日常檢查。加快推進病死畜禽無害化處理與養殖業保險聯動機制建設。規範畜禽屠宰管理,加強人畜共患傳染病防治。強化動植物疫情疫病監測防控和邊境、口岸及主要物流通道檢驗檢疫能力建設,嚴防外來有害物種入侵。深入開展食品安全城市和農產品品質安全縣創建,開展農村食品安全治理行動。強化食品安全責任制,把保障農產品品質和食品安全作為衡量黨政領導班子政績的重要考核指標。

相關公司:隆平高科、登海種業、牧原股份

>> 農村旅遊

檔內容:大力發展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依託農村綠水青山、田園風光、鄉土文化等資源,大力發展休閒度假、旅遊觀光、養生養老、創意農業、農耕體驗、鄉村手工藝等,使之成為繁榮農村、富裕農民的新興支柱產業。強化規劃引導,採取以獎代補、先建後補、財政貼息、設立產業投資基金等方式扶持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業發展,著力改善休閒旅遊重點村進村道路、寬頻、停車場、廁所、垃圾汙水處理等基礎服務設施。積極扶持農民發展休閒旅遊業合作社。引導和支持社會資本開發農民參與度高、受益面廣的休閒旅遊項目。加強鄉村生態環境和文化遺存保護,發展具有歷史記憶、地域特點、民族風情的特色小鎮,建設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韻的魅力村莊和宜遊宜養的森林景區。依據各地具體條件,有規劃地開發休閒農莊、鄉村酒店、特色民宿、自駕露營、戶外運動等鄉村休閒度假產品。實施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提升工程、振興中國傳統手工藝計畫。開展農業文化遺產普查與保護。支持有條件的地方通過盤活農村閒置房屋、集體建設用地、“四荒地”、可用林場和水面等資產資源發展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將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項目建設用地納入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年度計畫合理安排。

相關公司:羅牛山、首旅酒店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