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七家企業將聯手打造汽車全生態圈工程

北京
2015-11-18 09:59

已收藏

到哪裡,直接就把車丟在哪裡;想用車,車就自動來接你。這樣一幅看似虛幻的有車生活,並非遙不可及。

11月10日,在吉利集團的牽頭下,一場"汽車共用4.0"的汽車全生態圈打造工程已悄然展開。 這場以"綠色交通、築夢中國"為主題的"汽車共用4.0"戰略發佈會暨全球鷹K17投放"微公交"的啟動儀式,有包括吉利集團旗下的康迪電動車在內的7家企業參加,他們聯合簽署了共同構築"汽車共用4.0"的"西溪穀宣言"。

"汽車共用4.0",即汽車共用+互聯網+新能源汽車+無線充電、自動駕駛,通過技術合成,在汽車共用4.0時代,將真正實現隨借隨還、人人輕鬆享有使用權、免去擁有汽車帶來的負擔。 宣言發起人康迪電動汽車集團董事長胡曉明表示,"目前的宣言僅是一個框架協定,實現夢想需要5-10年時間。

" 除了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因事未到場外,在"西溪穀宣言"發佈會上,吉利、中興通訊、康迪電動車、Uber中國、民生銀行、左中右電動車等多位高管悉數到場,在宣言上簽字。 雖然,目前尚無資本和具體條款約束,不過,各家都已達成共識,未來的汽車生態不是靠任何一家能實現的,合作是必然。

在"汽車共用4.0"的架構中,8家行業巨頭各司其職,將通過車輛技術和互聯網技術的高度融合,以車內網、車際網、車載移動互聯網的互通互聯、智慧融合及將使用者資訊、消費行為資訊存儲於雲端,以及大資料、無線充電和自動駕駛等技術的運用,推動實現。

如阿裡巴巴負責整合YunOS作業系統,為車提供地圖、音樂等核心服務,使傳統車輛實現智慧化;Uber負責車的分享運營;中興通訊負責在車不動的情況下,為車自動充電;中國民生銀行打通直接融資和間接融資管道,借助公募、私募兩個市場支持新能源汽車金融發展。

在這個全新的汽車生態中,消費者不需要買車,只要租車就可以了,通過分時租賃,雲端互聯,也能過有車生活。 未來,汽車也將形成標準化產業鏈,汽車公司之間無非是設計和行銷的不同。而一旦要實現標準化,未來產業將會大規模整合,最終只留下實力較強的幾大品牌。

這就意味著,一家並非汽車行業的傳統企業,有可能憑藉全新的產品和模式,顛覆現有行業。就如同智慧手機起步後,轉型晚的傳統手機巨頭消失一樣,未來,汽車行業的傳統巨頭也有可能被全新廠家所替代。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