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新能源車維持高增長 產業四領域值得關注

中国证券网
2015-10-14 09:27

已收藏


10月13日下午,中國汽車工業協會資訊發佈會在京召開。根據最新資料顯示,9月我國汽車產銷量比上月有所增長,比同期繼續呈現下降。新能源車繼續高速增長,9月新能源汽車生產28324輛,銷售28092輛,同比分別增長2.1倍和2.2倍。無獨有偶,13日國內碳酸鋰企業報價繼續上調,幅度最高達10%,新能源車上游行業也逐漸啟動。業內人士表示,圍繞新能源動力汽車的產業鏈衍生出的新業務均有較大發展空間,充電樁、鋰電池、整車、碳酸鋰都是相關細分行業,或成為四季度關注熱點。

>> 新能源車:整車銷售量居高不下 成產業新亮點

新能源汽車依舊是汽車市場的最大亮點,繼8月份取得超出市場預期的表現後,9月份新能源汽車銷量創單月銷量歷史新高。據中汽協會統計,9月新能源汽車生產28324輛,銷售28092輛,同比分別增長2.1倍和2.2倍。其中純電動汽車產銷分別完成20365輛和19228輛,同比分別增長2.7倍和2.9倍;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產銷分別完成7959輛和8864輛,同比分別增長1.1倍和1.3倍。1-9月,新能源汽車生產144284輛,銷售136733輛,同比分別增長2.0倍和2.3倍。其中純電動汽車產銷分別完成93032輛和87531輛,同比分別增長2.0倍和2.7倍;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產銷分別完成51252輛和49202輛,同比增長1.9倍和1.8倍。

與此同時,9月我國汽車工業經濟運行呈現兩大亮點:一是新能源汽車高速增長。據統計,9月新能源汽車生產28324輛,銷售28092輛,同比分別增長2.1倍和2.2倍。其中,純電動汽車產銷分別完成20365輛和19228輛,同比分別增長2.7倍和2.9倍;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產銷分別完成7959輛和8864輛,同比分別增長1.1倍和1.3倍。1-9月新能源汽車生產144284輛,銷售136733輛,同比分別增長2.0倍和2.3倍。另一大亮點是,中國品牌乘用車市場份額保持增長。

相關公司:比亞迪、金龍汽車

>> 碳酸鋰:新能源車銷量持續增長 原料需求劇增

受新能源車銷量持續增長以及全球碳酸鋰巨頭FMC公司提價影響,13日國內碳酸鋰企業報價繼續上調,幅度最高達10%,年初至今市場累計漲幅近30%。另據中汽協最新披露,9月份新能源汽車生產2.83萬輛,銷售2.81萬輛,同比分別增長2.1倍和2.2倍,延續高增長態勢。機構預計,今年新能源汽車給碳酸鋰帶來的新增需求將超過1萬噸,行業供需格局繼續改善,擁有鋰礦資源、從事碳酸鋰深加工等企業,將獲得市場擴張機遇。

全球碳酸鋰巨頭FMC公司9月15日宣佈,自2015年10月1日起,將在全球範圍內,全線提升旗下鋰產品價格。其中,碳酸鋰、氯化鋰、氫氧化鋰等產品將提價15%。此次FMC全線漲價,將給我國供需偏緊的碳酸鋰市場帶來明顯提振作用,目前該效應已逐步體現。最新動態顯示,國內碳酸鋰市場價格繼續上調,其中,雅化集團旗下國鋰、興晟鋰業公司,電池級碳酸鋰價格調漲每噸1000元。而行業龍頭贛鋒鋰業近期上調電池級碳酸鋰價格,每噸漲價5000元至6萬元,幅度近10%。年初至今,在各方面因素的積極推動下,碳酸鋰均價漲幅已近30%,創出近年新高,相距歷史高點每噸8萬元,仍有一定空間。

相關公司:雅化集團、贛鋒鋰業

>> 鋰電池:行業景氣度提升 成長空間巨大

我國動力鋰電池產能尚不能滿足當前新能源汽車發展需求,未來成長空間巨大。若僅考慮動力電池和消費型電池的需求,2018年鋰電池需求將達54GWh,2020年有望達到72GWh。去年我國動力鋰離子電池市場需求達2.8GWh,消費型鋰離子電池需求約為30GWh,儲能鋰離子電池市場需求占比較小,總計可達33GWh,仍存翻倍空間。目前全球鋰電池產業集中在中、日、韓三國,三者佔據全球95%左右的市場份額。去年起中國市場占比達到27%,全球新增投資的近八成集中在我國,預計未來占比將進一步提升,產能擴張步入加速階段。

鋰電池市場的快速增長,給碳酸鋰帶來了巨大的需求支撐。據測算,今年動力鋰電池需求將達到12.5GWh左右,並呈現逐年高增長態勢,對上游鋰資源需求也有望激增。機構預計,目前碳酸鋰產品淡季已經接近尾聲,部分企業價格近期已有所上調,在全球巨頭的提價示範效應下,行業景氣度將繼續提升。

相關公司:拓邦股份、新宙邦、先導股份

>> 充電樁:國家政策密集出臺 瓶頸需首先解決

充電樁近期政策相當密集。一方面因為新能源動力汽車又是我國產業的發展焦點,但當前新能源動力汽車發展的瓶頸就是充電樁等配套設施,在此背景下,資金預期充電樁業務可能會進一步受到政策大力扶持,或驅動相關產業上市公司業績回升。

另一方面則因為充電樁業務可以衍生出更多細分業務。比如目前充電樁業務上市公司主要是生產充電樁,然後賣給電網等相關企業。未來隨著充電樁普及率、滲透率的提升,每一個充電樁都是一個數據點,有望與互聯網相連,產生大量使用者資料,有利於移動互聯網行銷等業務。所以,充電樁業務是一個發展空間較為樂觀的產業,未來或催生高成長的相關上市公司。

相關公司:奧特迅、特銳德、萬馬股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