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風高浪急挑戰重重 穩中求進篤定前行——展望世界經濟形與勢

中國證券網
2022-12-27 11:02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2月27日電 風高浪急挑戰重重 穩中求進篤定前行——展望世界經濟形與勢

  新華社記者鄧茜 杜靜 俞懋峰

  2022年是世界經濟充滿變數的一年,新冠疫情延宕、烏克蘭危機升級、美聯儲激進加息、全球通脹飆升、能源和糧食危機發酵……在“黑天鵝”“灰犀牛”交替衝擊下,世界經濟之舟遭遇頂風逆流,復蘇航程充滿風險和挑戰。展望2023年,在多重不利因素影響下,世界經濟預計增速繼續放緩、走勢更加分化。

  面對風高浪急的國際環境,中國經濟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保持長期向好的基本面,迎來高品質發展新階段,為世界經濟穿越迷霧、實現更好發展提供機遇,注入信心和動能。

  多重利空 復蘇脆弱

  無論是感慨“租房像買房一樣貴”的美國鋼琴教師、發愁糕點太貴無人買的匈牙利麵包店主,還是承受高額能源帳單的波蘭家庭、搶購超市打折蔬菜的英國主婦……過去一年,世界各地的人們普遍感受到經濟動盪之痛。

  “世界正進入大滯脹不穩定期。”曾準確預測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的美國紐約大學斯特恩商學院教授努里爾·魯比尼在其新書《重大威脅:危及我們未來的十個危險趨勢及如何應對》中發出警告。

  這一年,“高通脹”無疑是世界經濟關鍵字之一。在疫情擾亂供應鏈、烏克蘭危機攪動能源和糧食市場等因素共同作用下,全球通脹高企,對世界經濟構成重大風險。

  美國、歐洲、日本通脹率均居數十年高點。美國6月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9.1%,創近41年峰值,此後雖有所回落,但遠高於美聯儲通脹目標。截至11月,歐元區通脹率連續三個月達到兩位數。日本11月核心CPI同比上升3.7%,漲幅為1981年12月以來最高。一些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通脹形勢更為嚴峻,土耳其10月CPI同比漲幅達85.51%,創近24年新高;阿根廷央行11月預計,2022年該國通脹率將達100%。

  這一年,“能源危機”成為困擾世界經濟的突出問題。烏克蘭危機的旋風式升級和拉鋸式延續,令能源深陷衝突旋渦,國際市場石油、天然氣價格劇烈波動,嚴重威脅全球能源安全。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代理首席經濟學家阿爾瓦羅·桑托斯·佩雷拉說,世界經濟“正遭受上世紀70年代以來最嚴重能源危機衝擊”,能源衝擊將通脹推至“數十年來未有之水準”,正影響世界各地經濟增長。

  這一年,“經濟衰退”成為世界經濟增長前路的最大隱憂。“世界經濟正危險地逼近衰退。”面對多重利空因素夾擊,世界銀行行長瑪律帕斯如此警告。

  通脹“高燒”之下,美聯儲緊急“滅火”,今年以來美聯儲已連續七次加息,累計加息425個基點,令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擔憂日益升溫。同時,美聯儲加息導致美元急劇升值並在全球範圍產生嚴重破壞性後果,令不少國家本幣貶值、資本外流、償債成本上升、輸入性通脹加劇。多國被迫跟進加息,導致全球金融環境顯著收緊、發展中國家債務風險增加。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0月發佈《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計,今年世界經濟增速將由2021年的6%顯著放緩至3.2%。通脹達到幾十年來最高水準、大多數地區金融環境收緊、烏克蘭危機升級以及疫情持續,嚴重影響世界經濟增長前景。

  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說:“世界經濟正經歷一場根本性轉變:從一個相對可預測的世界,轉變成一個更加脆弱的世界。”

  增速放緩 走勢分化

  展望2023年,諸多挑戰仍存。觀察人士預計,世界經濟增速將進一步放緩,發達經濟體與新興經濟體增長前景日趨分化,美國和歐元區可能出現衰退,亞洲新興市場經濟體增速有望回升。

  IMF報告預計,明年世界經濟增速將放緩至2.7%。格奧爾基耶娃近日表示,經濟增速預測值可能進一步下調。

  美國經濟增速將明顯放緩。經合組織11月發佈報告預計,明年美國經濟增速將放緩至0.5%。不少專家則指出,美國經濟可能難免衰退。

  市場預期美聯儲將繼續加息應對通脹,而利率上升和通脹高企將繼續對經濟活動形成壓力。彭博社日前公佈調查顯示,經濟學家普遍預計,在接下來兩次議息會議上美聯儲將分別加息25個基點,聯邦基金利率水準將在2023年達到4.9%的峰值。

  摩根大通首席執行官傑米·戴蒙表示,隨著美元走強,國際能源價格將繼續走高,這“很可能使(美國)經濟脫軌,引發輕度甚至嚴重衰退”。

  歐元區經濟前景更趨黯淡。一方面,烏克蘭危機升級以來,歐盟跟隨美國對俄羅斯進行多輪制裁,導致俄對歐能源出口驟降,歐洲能源價格飆升;另一方面,歐元區金融環境收緊,自2022年7月起歐洲央行已連續四次大幅加息,共計加息250個基點。

  歐盟委員會負責經濟事務的委員保羅·真蒂洛尼表示,若烏克蘭危機持續至明年冬天,歐洲能源困境將急劇惡化。經合組織報告稱,如果當前能源危機惡化,歐洲將面臨非常嚴峻且困難的經濟形勢。

  歐盟委員會秋季經濟預測報告顯示,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歐元區經濟將萎縮,2023年歐盟和歐元區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率僅為0.3%。

  與發達經濟體經濟下滑形成對比,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2023年增長相對平穩,亞洲地區表現值得期待。經合組織預測,2023年亞洲主要新興市場經濟體將貢獻全球GDP增長的近四分之三。

  摩根士丹利首席亞洲經濟學家切坦·阿希亞等專家日前表示,雖然亞洲外部需求2023年上半年仍然疲軟,但內需將得到支撐。2023年亞洲經濟增速將超過其他地區。

  世界銀行泰國高級經濟學家傑蒂蓬·阿利亞布查預計,美國和歐盟經濟增速放緩,而東亞地區經濟將逆勢增長。中國優化疫情防控措施,經濟持續恢復,將成為促進世界經濟復蘇的“順風因素”。

  穿越迷霧 穩健前行

  面對複雜嚴峻的外部形勢,中國經濟顯現出強大韌性和巨大潛力,隨著各項政策效果持續顯現,明年經濟運行有望總體回升。觀察人士認為,中國經濟增長將為世界經濟可持續復蘇帶來持續動力、機遇和信心。

  中國市場吸引力有增無減。中國商務部最新資料顯示,今年前11個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11560.9億元人民幣,按可比口徑同比增長9.9%,折合1780.8億美元,同比增長12.2%,高技術產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31.1%。

  愛普生(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深石明宏表示,中國市場是疫情期間企業在全球範圍內唯一保持業務增長的市場。

  中國經濟潛力不斷激發。今年9月底,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發佈的《2022年全球創新指數》顯示,今年中國在創新領域的全球排名上升至第11位,連續十年穩步提升。彭博社發表評論說,中國近十年來一直專注于通過技術創新和產業升級實現更高品質的增長。

  礦業巨頭必和必拓首席執行官邁克·亨利(中文名韓慕睿)表示,中國具備未來20年經濟持續增長所需的所有基本要素。中國2023年將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穩定性。

  中國經濟外溢效應備受期待。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按一年計意向成交金額達735.2億美元,再創新高。中國市場正為世界經濟提供巨大機遇。

  阿根廷布宜諾賽勒斯大學經濟學教授豪爾赫·馬奇尼表示,中國正努力與世界各國開展互利合作,建立互惠經貿關係,對世界經濟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倡議凝聚更多共識與力量。中方提出全球發展倡議,推動國際社會重視發展問題,目前已得到100多個國家和多個國際組織支援。中老鐵路通車一周年、中泰鐵路建設穩步推進、柬埔寨金港高速公路通車……共建“一帶一路”務實合作不斷創造出新的發展機遇。

  德國智庫席勒研究所創始人兼主席拉魯什說,全球發展倡議順應國際社會當下之需,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等成為全球合作典範,許多國家希望與中國保持合作、共同發展。

  世界經濟面臨複雜風險挑戰,需要各國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和國際合作,形成推動經濟穩健復蘇的合力。中國始終是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宣導者和推動者,將堅持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堅持走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體制,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持續提供動力。(參與記者:謝江、王鐘毅、卞卓丹、羅婧婧、許緣、鄧仙來、單瑋怡、楊海若、趙旭、王亞光、李曉渝)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