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如何加快推進氣象現代化建設--權威解讀《氣象高品質發展綱要(2022-2035年)》

新華社,北京
2022-05-23 13:33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題:如何加快推進氣象現代化建設--權威解讀《氣象高品質發展綱要(2022-2035年)》

新華社記者黃垚

國務院日前印發《氣象高品質發展綱要(2022-2035年)》,這一綱要有何看點?如何加快推進氣象現代化建設、以高品質氣象服務助推高品質發展?中國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莊國泰進行了權威解讀。

緊扣目標加快推動氣象科技創新

此次發佈的綱要,將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相關重大戰略部署對氣象的要求落實到新階段氣象事業發展中。綱要明確,到2025年,氣象關鍵核心技術實現自主可控;到2035年,氣象關鍵科技領域實現重大突破,以智慧氣象為主要特徵的氣象現代化基本實現。

"總的來說,我們的目標是建成科技領先、監測精密、預報精准、服務精細、人民滿意的現代氣象體系,其中,科技創新是基礎、也是關鍵。"莊國泰說,"這就要求我們在地球系統數值預報模式、災害性天氣預報、重大氣象觀測裝備三大關鍵科技領域實現重大突破。"

據介紹,我國氣象科技創新已發展到跟跑和並跑並存的新階段。經過多年攻堅克難,我國數值預報業務體系部分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準,為全球監測、全球預報、全球服務奠定了基礎。同時,全球氣候系統模式躋身國際前列,氣象衛星躋身世界先進行列。

莊國泰表示,當前新技術迅猛發展為氣象工作帶來新的挑戰和機遇。而我國在數值預報、災害性天氣監測預警等關鍵核心技術方面還存在差距,新一代資訊技術在氣象領域的深度融合應用不夠等短板亟待補齊。

下一步,氣象部門將按照綱要要求,從多方面發力,增強氣象科技自主創新能力。一方面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如加強天氣機理等基礎研究、強化地球系統數值預報模式等領域的科學研究和技術攻關等。另一方面,加強氣象科技創新平臺建設,包括做強做優災害性天氣相關全國重點實驗室等。此外,還將完善氣象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建立關鍵核心技術聯合攻關機制,推動氣象重點領域專案、人才、資金一體化配置等。

充分發揮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作用

在全球氣候變暖背景下,極端天氣氣候事件廣發、頻發、重發、併發,統籌發展和安全對防範氣象災害風險的要求越來越高。

目前,我國已建成世界先進的地、空、天綜合立體氣象觀測系統,近7萬個地面自動觀測站、236部天氣雷達、7顆風雲氣象衛星嚴密監測我國天氣氣候情況;並建成了覆蓋領域廣泛的氣象服務體系,有效服務幾十個部門上百個行業和億萬群眾。

"綱要將`築牢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列入重點推動的七大發展任務之一,這就要求我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通過加強多方面工作,調動各方力量凝聚氣象防災減災合力,為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做好堅強保障。"莊國泰說。

具體來看,氣象部門將通過健全分災種、分重點行業氣象災害監測預報預警體系,建設氣象災害風險評估和決策資訊支援系統等,提高氣象災害監測預報預警能力;通過定期開展氣象災害綜合風險普查和風險區劃、加強氣象災害防禦規劃編制和設施建設等,提高全社會氣象災害防禦應對能力。

同時,氣象部門還將在提升人工影響天氣能力、加強氣象防災減災機制建設等方面發力,充分發揮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作用。

以"氣象+"更好賦能高品質發展

綱要提出,氣象要與國民經濟各領域深度融合。莊國泰說:"當下經濟社會發展與氣象影響的敏感性和關聯性越來越強,人民美好生活對氣象服務的需求越來越精細,生態文明建設對氣象保障的要求越來越迫切。"

據介紹,當前氣象服務領域不斷拓展--融入農業,變"靠天吃飯"為"知天而作";融入交通,結合道路實況提供預報預警,護航安全出行;融入城市,供水、供電、供氣、供熱等有了精細氣象指引……

莊國泰說,面對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和人民對美好生活嚮往的精細化需求,智慧氣象服務體制機制、內涵外延亟需完善和拓展,讓"氣象+"更好地賦能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今後,氣象部門將提高氣象服務經濟高品質發展水準,通過實施氣象為農服務提質增效行動、海洋強國氣象保障行動、交通強國氣象保障行動等,為生產發展提供基礎力量;優化人民美好生活氣象服務供給,通過加強基本公共氣象服務供給和高品質生活氣象服務供給,建設覆蓋城鄉的氣象服務體系,為生活富裕做好基本民生服務;同時強化生態文明建設氣象支撐,通過強化應對氣候變化科技支撐、氣候資源合理開發利用、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氣象保障,為生態良好提供堅實支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