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專訪:美取消對華加征關稅將有助於降低通脹和穩定預期--訪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加里·赫夫鮑爾

新華社,華盛頓
2022-05-04 09:33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5月3日電專訪:美取消對華加征關稅將有助於降低通脹和穩定預期--訪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加里·赫夫鮑爾

新華社記者熊茂伶 許緣

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加里·赫夫鮑爾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說,美國目前面臨高通脹壓力,美政府應減免對中國輸美產品加征的關稅,採取一切可能措施降低通脹水準、穩定通脹預期。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日前發佈一份由赫夫鮑爾主筆的政策簡報,指出拜登政府忽略了貿易自由化對緩解通脹的作用。報告認為,如果取消特朗普政府對中國輸美產品加征的關稅、以"國家安全"為名加征的鋼鐵關稅等,可以降低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CPI)約1.3個百分點。

赫夫鮑爾告訴記者,取消或者削減對中國輸美產品加征的關稅,能對緩解通脹起到一定作用。他表示,這項舉措的直接影響是有助於降低當前美國CPI資料,而間接影響會更大,因為這對美國企業來說會是一個"相當大的信號",表明它們會面臨更多競爭,促使它們放緩價格上漲。"這有助於降低通脹水準、穩定通脹預期。"

美國勞工部資料顯示,美國CPI同比漲幅已連續6個月高於6%。美國3月CPI同比上漲8.5%,漲幅刷新逾40年峰值。另外,美國商務部上周發佈的最新資料顯示,3月美國個人消費支出(PCE)價格指數同比上漲6.6%。PCE價格指數是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密切關注的通脹指標。

曾任財政部門官員的赫夫鮑爾說,美國需要採取一切必要手段來降低通脹,包括聯邦政府削減開支並降低關稅、美聯儲提高利率等。"這些措施都會對通脹有一定影響,每一點都很重要。"

赫夫鮑爾坦言,考慮到目前的政治形勢,預計拜登政府很難在中期選舉前取消或降低特朗普時期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征的額外關稅,因為一旦撤回這些關稅,拜登政府將面臨美國國內部分議員稱其對中國"軟弱"的批評。他說:"我認為他們會擔心這一點,這會阻止他們做正確的事、做對美國經濟有利的事。"

不過,赫夫鮑爾對於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副助理達利普·辛格關於削減關稅的表態感到"非常鼓舞"。辛格日前出席佈雷頓森林委員會主辦的活動時表示,美方可通過降低對自行車、服裝等中國輸美商品加征的關稅,幫助抑制物價上漲。赫夫鮑爾對此評價說:"這是一個很好的信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