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專訪:中國生態文明理念是國際社會實現環境治理目標的重要推動力--訪美國中美後現代發展研究院院長克萊頓

新華社,洛杉磯
2022-04-21 13:43

已收藏



新華社洛杉磯4月21日電專訪:中國生態文明理念是國際社會實現環境治理目標的重要推動力--訪美國中美後現代發展研究院院長克萊頓

新華社記者譚晶晶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美國中美後現代發展研究院院長菲力浦·克萊頓在今年世界地球日即將到來之際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生態文明理念對全球有引領作用,是國際社會實現環境治理目標的重要推動力。

克萊頓表示,在中國提出生態文明理念之前,西方環保主義專注於一些具體目標,比如減少殺蟲劑的使用、減少河流污染等。中國提出的生態文明理念引領國際社會共同制定環境治理、環保行動的總體目標,從總體願景出發"回溯",尋找解決當前問題的方案,然後再依靠生態文明理論構建實現最終目標的"路線圖"。

他說,自己過去20多年經常訪問中國,與中國環保領域負責人、學術機構等保持密切交流,對於中國推動全球環境治理行動的貢獻也深有體會,"中國提出的生態文明理念是國際社會實現環境治理目標的重要推動力"。

克萊頓表示,中國領導人提出的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理念是強化生態環保意識和行動的兩個最重要的基礎。

他說,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理念能夠使人類"認識到這個星球上的所有生命是相互依存、不斷發展的共同體,不能為了人類私利犧牲賴以生存的生態系統,應該促進所有其他生命體都共同茁壯成長"。

他認為,中國領導人提出的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理念指出了人類合作的方向。人們往往只關注自己的國家、文化、語言以及與自己行為相似的群體。"但我們應該認識到地球上的所有生命都屬於一個共同體,這既是科學現實,也是古典哲學的偉大思想家教會我們的。當我們認識到所有生命之間的深刻聯繫時,就成為了這個生命共同體裡的同伴。"

克萊頓表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理念是推動實現更美好未來的途徑,有助於打造更和諧、更融洽的生物圈。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