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雙入世"讓中國疫苗更好助力全球"戰疫"

新華社,日內瓦
2021-06-02 13:37

已收藏




新華社日內瓦6月1日電題:"雙入世"讓中國疫苗更好助力全球"戰疫"

新華社記者

世界衛生組織繼5月7日宣佈中國國藥新冠滅活疫苗獲緊急使用認證後,6月1日再次宣佈中國科興新冠滅活疫苗獲此認證。至此,兩款中國疫苗"雙劍合璧",以其獨特優勢助力全球"戰疫"。

中華民族自古具有"天下情懷",中華文明蘊含著"扶危濟困"的基因。中國是最早宣佈把本國研發和生產的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的國家之一,並一直踐行這一莊嚴承諾。迄今,中國已陸續向80多個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援助,向數十個國家出口疫苗,為世界消除"免疫鴻溝"作出了貢獻。國藥、科興疫苗雙雙"入世",有利於進一步濟全球"戰疫"之困。

導致"免疫鴻溝"的一個重要原因是疫苗"分配鴻溝"。由於搶購囤積疫苗,導致很多發展中國家疫苗嚴重短缺、防疫舉步維艱,一些發達國家遭到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的嚴厲批評。世衛組織負責獲得藥品和衛生產品的助理總幹事瑪麗安熱拉·西芒說,世界迫切需要多種新冠疫苗來"解決全球範圍內巨大的(疫苗)獲取不平等問題"。中國是目前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最多的國家。兩款中國疫苗獲世衛組織認證,將充實全球"戰疫"的"工具箱",有助於緩解疫苗獲取的不平等問題。

兼具有效性和安全性是中國疫苗助力全球"戰疫"的底氣。據世衛組織認可的資料,國藥疫苗對出現新冠症狀患者和住院患者的有效率為79%;科興疫苗對預防出現新冠症狀的有效率達51%,對預防新冠重症和入院治療的有效率高達100%。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1日表示,科興新冠疫苗"是安全、有效和有品質保證的",因此已被列入世衛組織緊急使用清單。在國藥疫苗獲認證時,譚德塞也曾發表類似評價。

可及性強是中國疫苗助力全球"戰疫"的獨特優勢。兩款中國疫苗都屬於滅活疫苗,能夠在2至8攝氏度之間儲存和運輸,與很多常用疫苗儲運溫度條件相當,現有疫苗冷鏈系統、甚至家用冰箱即可滿足要求。不要小看這一特性。不少發展中國家並不具備大批量超低溫儲存並運輸疫苗的能力,中國疫苗便於儲存和運輸的特點,為這些國家實現大規模接種疫苗提供了寶貴便利。德國埃森大學醫學院病毒研究所教授陸蒙吉說,對很多醫療技術條件有限的國家來講,滅活疫苗在投入使用方面有很大優勢,在全球抗疫中會起到重要作用。

如今,全球"戰疫"仍處於關鍵時期,疫情起伏反復、病毒頻繁變異。一段時間以來,在自身人口基數巨大、疫苗供應十分緊張的情況下,中方一直通過自身的努力,為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作出實實在在的貢獻。中國疫苗雙獲"認證",將進一步提振廣大發展中國家加強研發能力、解決本國和全球重大健康問題的信心。中方將繼續踐行承諾,為全球早日戰勝疫情作出更多中國貢獻。(主筆記者:陳俊俠;參與記者:劉曲、左為、張家偉、陳文仙、付一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