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中國中部六省經濟何以強勁復蘇?

新華社,太原
2021-05-23 20:38

已收藏




新華社太原5月23日電題:中國中部六省經濟何以強勁復蘇?

新華社記者呂夢琦、王皓、高劍飛

中國中部省份通過產業轉型和進一步擴大開放,同時採取有效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走上了經濟強勁復蘇的道路。包括山西、河南、安徽、湖北、湖南、江西六省在內的中部地區,已成為全國發展最快的地區之一。

在過去的幾年中,中部省份的經濟持續增長。根據國家統計局的資料,2016年至2019年,中部六省GDP由16.1萬億元人民幣增長到21.9萬億元人民幣。同時,中部地區常住人口將近3.7億,超過全國總人口的1/4,這也為該地區帶來了豐富的勞動力資源和廣闊的消費市場。

正在山西舉行的第十二屆中國中部投資貿易博覽會上,投資者看到了更大的機遇。不僅國內參展參會省份從中部六省拓展至全國16個省份,還有來自英國、德國、美國等15個國家的883家企業參展。

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在新聞發佈會上說,此次博覽會"有利於推動中部地區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重要作用"。

如今的中部地區擁有許多業內領先的製造產業。薄如蟬翼、厚度只有0.02mm的寬幅軟態不銹鋼精密箔材,是太鋼不銹鋼精密帶鋼有限公司的產品。其厚度不到A4紙的1/5,因可以用手輕易撕開,被形象地稱為"手撕鋼"。

該公司總經理王天翔介紹,像"手撕鋼"這樣的不銹鋼箔材主要用於柔性顯示幕、太陽能光伏襯底、汽車安全氣囊、高端包覆材料等領域。"這些產品讓折疊螢幕和手機更輕、更耐用。"他說。

中部地區積極發揮地域資源優勢,運用新技術、新商業模式擴大生產。在安徽合肥,毗鄰合肥新橋國際機場,一座占地16950畝的智慧電動汽車產業園區破土動工。按照規劃,未來這裡每年將生產智慧電動汽車100萬輛、電池100GWh,預計年總產值達5000億元人民幣。經過近20年的發展,合肥已經成為中國汽車製造行業的重點城市。

同時,武漢東湖高新技術開發區等高新技術基地,以及位於湖南的三一重工、中車株機、中聯重科等一批先進製造企業,也是中部地區產業升級的參與者和見證者。

在此次博覽會的展廳內,包括3D列印、新能源汽車、環保新材料等各式各樣的環境友好型產品十分引人注目。受邀參會的英國駐華大使館區域合作參贊康恩俊說,過去幾年看到了中國走綠色低碳發展道路的決心,成效很明顯。

事實上,在今年早些時候,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關於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並指出,要著力推動內陸高水準開放,形成內陸高水準開放新體制。

在與"一帶一路"國家貿易蓬勃發展的背景下,更多中部地區企業走出國門,加速融入國際貿易當中。2006年到2020年,中部六省的進出口額從535.8億美元增長到3872.7億美元,實際吸收外資從每年34.2億美元增長到79.4億美元。

在湖北十堰建廠的深圳維示泰克技術有限公司是業內領先的3D列印企業,其製作的高速桌面3D印表機、3D列印耗材及3D列印教育課程等產品,已被英國劍橋大學以及全球眾多教育機構採用。

位於江西的愛馳汽車有限公司將一款名為U5的新能源車帶到本屆博覽會,其炫酷的外形和智慧化的操作成為觀眾的熱門"打卡"處。該公司公關總監賈翔介紹,自2020年5月首次進入歐洲後,這款汽車已累計出口超過2500台,公司也成為國內首家獲得歐洲大批量准入的新創智慧新能源汽車企業。

"在國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中部地區經過多年產業積累和轉型發展,打造出越來越多性能出眾和高性價比的中國品牌,中國製造正在贏得各國消費者的廣泛認可。"他說。(參與采寫:馬姝瑞、張玉潔)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