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準確理解新發展格局實現高品質發展--專家建言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新挑戰

新華社,北京
2020-09-27 23:40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9月27日電題:準確理解新發展格局實現高品質發展--專家建言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新挑戰

新華社記者郁瓊源

"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將啟。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的戰略機遇期,機遇和挑戰都有發展變化。

如何把握重要戰略機遇期,於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確保中國經濟航船行穩致遠?由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舉辦的"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新挑戰研討會"27日在北京舉行,專家學者集聚一堂,大家紛紛就當前熱點經濟問題分享自己的研究觀點與看法。

如何準確把握新發展格局的內涵?

當前,海外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經濟低迷,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中國經濟運行面臨複雜的國內外環境。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提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學部委員高培勇首先發言。他認為,隨著我國進入新的發展階段,減稅降費成為非常重要的支撐點。只有把市場主體放在更重要、更突出的位置,才能適應新發展階段的新要求、構建好新發展格局。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院長曲維璽認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並不是簡單等同於內迴圈。"以外促內"要轉向"相互促進"。

作為青年學者代表,國家發展改革委對外經濟研究所楊長湧研究員說,新發展格局是更為安全的發展格局,在當前外部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的形勢下,越是開放越要注意安全,越要統籌好發展和安全這兩件大事。

如何以雙迴圈破解當前發展的困局?

"這個時候提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應對世界環境變化,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的重要選擇。"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畢吉耀表示,當前國際上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推進,圍繞未來科技和產業發展戰略制高點的競爭越來越激烈。構建新發展格局,要著力培育市場、科技、營商環境方面的新優勢,形成參與國際競爭的新優勢,繼續推進國際迴圈。

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副局長張雪春是唯一一位來自金融領域的參會嘉賓。她表示,發揮市場優勢是國內國際雙迴圈的基礎,新發展理念是新發展階段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能的指導方針,也是應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信心來源。

"我認為任何經濟迴圈都離不開市場,我們應當充分發揮國家大市場的優勢,化挑戰為機遇,夯實國內國際雙迴圈的基礎。"張雪春說,金融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也將推動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

如何不斷培育新動能實現高品質發展?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韓永文亮出觀點:我國內需潛力巨大,持續提高人均收入水準、調整收入分配結構、提高人民生活水準、改善社會發展品質的空間十分巨大,未來發展中巨大需求潛力的不斷釋放,將為我國發展提供新的和持久的動力。

韓永文說,構建完整的內需體系,擴大消費需求是重要的戰略基點。"十四五"期間我國應在大幅度提高社會最終消費比例上下更大功夫。通過推進系統化改革和政策安排,加速扭轉不協調的發展局面,使消費特別是居民消費成為穩定經濟和拉動經濟增長的持久力量。同時,要把改革的著力點放在較大幅度提高中低收入群體的收入、較大幅度擴大中等收入群體上。積極推進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有效釋放市場消費潛力。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決策諮詢部杜飛輪研究員認為,從高品質發展、高水準開放、高標準市場體系到高效能治理,最後回歸的一定是老百姓的高品質生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