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美專家認為中國將從RCEP和CPTPP中找到機會

新華絲路網
2020-08-17 15:03

已收藏


澳大利亞東亞論壇網站8月12日發表美國布蘭代斯大學教授彼得·彼得裡和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教授邁克爾·普盧默題為《中國登上經濟領導地位的機會》的文章稱,

6月底,15個亞太國家(代表著近30%的世界經濟產出與人口)重申將於年底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這將成為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並補充完善2018年簽署的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

美國將缺席這些協定,特朗普總統上任後已退出了CPTPP的前身(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印度起初是RCEP的談判成員,但在達成協定之前退出。美國和印度的退出給了中國強大的影響力———在這個以東亞為區域核心的體系中,它現在是最大的經濟體。

中國究竟會利用這個影響力推進短期政治利益———某種“中國優先”的戰略———還是會為所有國家建立基於規則的制度,作為一種全球合作模式?中國領導人如何回答這個問題將影響未來多年的經濟和政治格局。

類比顯示:到2030年,與特朗普上臺前的政策相比較,美中經貿摩擦將導致世界收入每年減少3010億美元,世界貿易每年減少近1萬億美元。其中近四分之三的貿易下滑是跨太平洋貿易。

相反,如果按計劃實施,CPTPP和RCEP分別可讓全球收入增加1210億美元和2090億美元。這些因東亞貿易與生產增加而增長的收入將彌補貿易戰對該地區的影響,儘管不能完全彌補中國和美國的損失。這兩個協定將降低交易成本,並加強東亞在技術、製造業、農業和自然資源方面的合作。協定還將深化中國、日本與韓國之間的聯繫,它們分別是對方的最大交易夥伴。

RCEP和CPTPP簽署之後,東亞將成為中國經濟影響力的天然勢力範圍,產生利益傾斜。中國將從RCEP中受益最大(1000億美元),其後依次為日本(460億美元)和韓國(230億美元)。東南亞也會受益(190億美元),但是較少,因為東盟已與RCEP夥伴國家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美國和印度將分別損失1310億美元和600億美元的收入。

最大的問題是中國將如何管控其新的經濟角色。中國有人認為沒必要對其他國家讓步。但中國領導人深知中國面臨嚴峻的國際抵制。地區關切眾所周知,包括一系列中國政策,從香港問題到南海問題。

特朗普政府也追求很多令人難以接受的目標,並且使用了非常不友好的言論。但是,這都改變不了如下事實:中國不可能以“不受阻礙的大國”的方式壯大其地區或全球勢力。在很多國家視中國為不斷加劇的威脅的情況下,東亞也不可能成為地區模範。

近年來,中國對協作的興趣勢頭漸強,正如它加速與鄰國對話所顯示的那樣。2018年,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時隔約兩年半後再次舉行。

在這種不正常時期,中國領導的一個包容性地區合作新模式將產生經濟收益和有意義的政治支持。對中國或世界來說,相互重視的國際夥伴關係現在尤為重要。

RCEP和CPTPP需要積極的態度。在多年來按照“東盟中心地位”進行的過山車式忽好忽壞的談判期間,中國一直支持RCEP。現在,可以確保協定順利生效,然後與東盟在政治問題上進行協作,比如完成關於南中國海“行為準則”的長期談判。

對於參加CPTPP,中方持積極開放態度,這也創造了額外機會。通過暗示願意採用全球標準,中國加入CPTPP將鼓舞市場和各國士氣,預示著未來的交易和全球增長。

中國加入CPTPP將為世界增加4850億美元的實際收入。如果印尼、韓國、菲律賓、臺灣和泰國也加入進來,增幅將超過1萬億美元,可抵消3倍美中貿易戰損失。

RCEP和CPTPP對中國具有經濟利益,但中國領導人將面臨考驗。這兩個協定為扭轉急劇下滑的國際合作提供了不同尋常的機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