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英國前外交大臣:新冠疫情加速世界八大趨勢

中國證券網
2020-04-27 14:10

已收藏


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4月20日發表英國前外交大臣、保守黨前領袖威廉·黑格題為《新冠病毒加速了將改變一切的八個大趨勢》的文章稱,新冠肺炎疫情將帶來全球多個領域的重要變化,人們需要為此做好準備。文章內容編譯如下:

我們對新冠肺炎危機的日常感受是它放慢了我們的生活。工作被擱置,沒有度假預訂,旅行變得不可想像。

然而真正在發生的事情是:那些將塑造我們未來的力量——全球緊張、經濟政策、政治思想、新技術——正在得到加速。原本可能在今後幾十年內才會出現的重大決定和巨大爭議突然降臨到我們頭上。

歐元區裂痕“轟然洞開”

一個明顯的例子是歐元區。我們中的一些人多年來一直聲稱,歐元區按其目前的形式是無法運轉的。直率地說出來,就是義大利人不如德國人能幹,而德國人不會同意償付義大利人的債務。如果沒有這場危機,歐元基石上這樣一條根本性裂痕將會繼續成為一個令人不安但並非迫在眉睫的問題。現在這條裂痕轟然洞開。當義大利在危急之際向北方求助時,它發現的卻是遲來的同情和微不足道的援助。突然間,歐盟面臨一場關乎存亡的危機。

“去全球化”進程加速

或者考慮一下近年來已經在加快步伐的美國和中國之間的大國對抗趨勢。在美國大選年,候選人們將發誓在確保美國技術與中國技術隔離的問題上採取強硬立場。其他西方國家的首都和公司總部將斷定,在一個剛出現麻煩的跡象、邊界就將被關閉的世界,它們不能再依賴於某個國家的物資供應。因此,“去全球化”進程——即我們的消費品將更多地在靠近本國的地方製造,即便成本更高——將加速。這一進程不會慢慢發生,隨著3D列印技術等新發明改變製造工藝,它將在政治和安全需求的推動下快速發生。

太平洋世紀加快到來

即便如此,看起來亞太地區經濟體在未來幾個月裡遭受的損失會比西方大多數國家小得多。它們對於像非典那樣的疫情大流行有心理準備。因此,它們有鐵面無私的隔離和追蹤系統來抑制病毒,而我們有的卻是企圖與病毒共存的長期掙扎。就目前情況來看,2020年已經成為亞洲的國內生產總值(GDP)超過世界其他地區GDP總和的一年。亞洲原本就將擁有未來10年新增中產階級人口的90%。也許現在我們可以把這個比例上調到95%。太平洋世紀到來的速度將快於任何人的想像。

油價暴跌發出“響亮警告”

對於即將到來的事情突然進入快進狀態的感覺不只是存在於西方。依賴於石油生產的國家之前曾遇到過石油需求將在2030年之前見頂回落的預言。如今,隨著油價跌至遠低於可以讓它們中的任何國家平衡預算的水準,它們正在看到這一預言所具含義的演示。沙烏地阿拉伯遠離能源生產的多樣化需求變得更加明顯,而用於實現這一目標的資金減少了。對於俄羅斯等頗為自滿地依靠巨額石油和天然氣收入過活的其他國家來說,這些警告信號正在變得愈加響亮。

政治爭論迅速激化

世界事務中這些正在加速的趨勢也許看起來離我們遙遠,但它們將伴隨那些會影響我們所有人的——關於貧富差距、債務和國家權力的——政治爭論的迅速激化。僅在整個發達世界就有數千萬人將失去工作或生活來源,他們主要是那些已經不那麼富裕的人群。擴大貧富差距,增加資本而非勞動力的回報並任由教育程度不高的人被逐出快速發展的全球經濟,成為近幾十年來新技術的自然趨勢。而現在又出現了我們一生中最嚴重的衰退。它將把財富稅、由政府提供基本收入的主張以及企業對雇員的責任等基本問題推到政治的最前沿。

年輕人就業機會減少

由於年輕人受到的社會和經濟影響最大——他們正在失去的這一年永遠得不到歸還而他們希望得到的就業機會將減少,如何處理目前正在累積的巨額債務的問題將躍上選舉議程的頂端。政黨將為免除和註銷債務奔走,並主張讓央行註銷被政府借走的資金,這將給未來造成通脹後果。

資料隱私問題凸顯

最為突然的是,關於誰擁有我們每個人的資料以及政府可以怎樣使用這些資料的重大問題,將在幾周後、而不是許多年內出現。一旦我們都隨身攜帶安裝在手機上的某個顯示我們去過哪裡以及與誰見過面的APP軟體,把此類資訊用於其他用途的壓力就將增大。我們是否會用它來制止恐怖襲擊?破解謀殺案?發現間諜?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政府與個人之間的新界線是什麼?

技術創新機遇巨大

在我撰寫本文時正在加速的上述大多數趨勢令人深感不安,但是如果我們能意識到它們正朝著我們飛奔,至少我們可以更加完善地做好應對它們的準備。更令人樂觀的是,它們有一個積極的伴生物——這場危機將提供巨大的創新動機。有關醫療保健和通信的新點子已明顯變得更加緊迫,其中有些將會比原本更為迅速和積極地改變我們的生活。如果我所列舉的這些極端趨勢中的任何一個可能因這場危機得到化解而放慢的話,那將是由於目前正在試驗的新藥、正在發明的新檢測方法以及正在設計的新醫療設備。

但是當宅在家中的長日似乎過得十分緩慢的時候,請不要有任何懷疑。在其對社會、政治以及世界權力分配的影響方面,新冠病毒疫情即將成為大加速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