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新聞分析:19條促進消費擴容提質硬舉措透露哪些新信號?

新華社,北京
2020-03-13 11:05

已收藏



經國務院同意,國家發展改革委等23個部門近日聯合印發《關於促進消費擴容提質加快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實施意見》,從市場供給、消費升級、消費網路、消費生態、消費能力、消費環境等六方面提出19條硬舉措,為對沖疫情影響、助力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勾勒出一條清晰的路線圖。

精准對沖疫情影響 促進形成經濟發展持久動力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不可避免對我國經濟社會造成較大衝擊,其中消費領域受影響明顯。擴大消費成為對沖疫情影響的重要著力點之一。

國家發改委就業收入分配和消費司副司長常鐵威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後一段時間,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著力促進消費擴容提質,對於把被抑制、被凍結的消費釋放出來,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費、升級消費培育壯大起來,使實物消費和服務消費得到回補,意義重大。

消費是最終需求,是經濟增長的持久動力。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王蘊說,意見涉及消費鏈條上下游,著眼於破除制約消費領域的體制機制障礙。在當前疫情防控出現積極向好態勢、經濟社會發展加快恢復的背景下,能有效提振消費信心和增強消費意願,釋放鼓勵和促進消費的積極信號;能夠為儘快恢復"生產-流通-消費"的社會大生產迴圈營造良好政策環境;也有利於培育"智能+"消費等新型消費和消費新增長點。

意見提出,大力優化國內市場供給,全面提升國產商品和服務競爭力,加強自主品牌建設,改善進口商品供給,進一步完善免稅業政策;重點推進文旅休閒消費提質升級。

"強大國內市場的競爭力不僅在於龐大的國內需求,也在於與之相匹配的優質的國內供給,這樣才能形成高品質的供需良性迴圈。"王蘊說。

在消費類型方面更加注重服務消費,在消費時間方面突出假日和夜間消費,在消費模式方面加快培育線上線下融合等新模式,在消費區域方面重點發動縣域消費引擎,在消費群體方面著重增強中低收入群體消費能力……

常鐵威說,意見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緊緊抓住最具潛力的消費領域著力提升供給,不斷完善消費政策、優化消費環境、穩定消費預期,將有力促進廣大城鄉居民能消費、願消費、敢消費。

打通城鄉消費"任督二脈" 加速釋放新型消費潛力

過去一年,"小鎮青年"在中國消費圖譜中強勢崛起,顯示出旺盛的購買力。據商務部監測,去年"雙11"期間,新增網購用戶約70%來自以三四線城市、縣城、鄉鎮為代表的新興市場。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表示,對下沉市場的加速滲透,正在成為阿裡核心電商業務增長的重要引擎。

"下沉市場尤其是農村消費市場增長潛力大、速度快,能與城鎮構成互補的消費市場結構,形成梯次消費升級格局。但很多地區農村商業網點佈局不完善,消費基礎設施建設滯後,不僅制約消費潛力的釋放,也阻礙了具有農村特色消費業態的發展。"王蘊說。

為打通城鄉消費"任督二脈",更好釋放鄉村消費潛力,意見提出,著力建設城鄉融合消費網路,充分發揮郵政系統、供銷合作社系統現有農村網點佈局優勢,實施"郵政在鄉"、升級"快遞下鄉"。同時加強農產品供應鏈體系建設,擴大電商進農村覆蓋面,促進工業品下鄉和農產品進城雙向流通。

王蘊認為,建設城鄉融合消費網路,不僅能有效激發農村市場消費潛力,更有助於提升強大國內市場發展的持續性,有力支撐高標準市場體系建設。

意見提出,結合區域發展佈局打造消費中心。常鐵威說,未來的區域消費中心建設,將著眼於適應網路消費全球興起的態勢,區域消費中心的產品能夠走向全球,區域消費中心的老百姓也能夠買到全球質優價廉的產品。

今年春節期間,受疫情影響,全國人民開啟"宅家"模式。獨特的"宅"生活,催生了各類"雲消費"新場景:以線上影院、短視頻平臺、主流手游等為代表的"螢幕經濟"如火如荼;主打"最後一公里"的社區小店、生鮮電商迎來發展新契機;線上教育、線上辦公、線上問診等消費新業態發展勢頭強勁……

"意見提出構建`智慧+`消費生態體系,正是適應現階段智慧、線上消費的發展趨勢。在推動消費擴容提質的同時,更好地引領產業向智慧化、綠色化發展,促進產業和消費雙升級。"王蘊說。

消費新業態、新模式也催生了新一代基礎設施建設需求。意見提出,加快5G網路等資訊基礎設施建設和商用步伐。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副教授王強認為,5G網路、資料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將成為經濟動能轉換的重要推動力,是未來投資的重要方向。

持續提升消費能力 營造放心消費環境

居民收入水準直接影響居民消費能力,消費能力又影響消費預期和消費信心,備受社會關注。

意見聚焦重點群體,提出通過完善職業教育制度體系和專業技術人員分配政策、挖掘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增收潛力、著力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等措施,提升農民工、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業轉移人口等重點群體的消費能力。

在收入結構方面,意見圍繞穩定和增加居民財產性收入,提出通過豐富和規範居民投資理財產品、穩定資本市場財產性收入預期、深化農村土地和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等政策舉措。

"意見突出了抓重點、抓弱項的思路。"王蘊認為,提升居民消費能力應重視以提高中等收入群體收入能力和增強基本保障為重點推進收入分配體制改革。暢通低收入群體向上流動管道,穩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努力縮小居民收入差距,促進居民實際收入持續較快增長,加快健全面向知識型、技能型和創新型勞動者的收入激勵機制;同時有效減輕中等收入群體負擔,緩解焦慮和提高消費意願。

安全便捷的消費環境是提升消費體驗、有效釋放消費潛力和促進消費穩定增長的必然要求。

常鐵威說,當前我國居民消費環境存在服務行業標準體系滯後、消費後評價制度不健全、誠信維權體系建設滯後等問題。

針對這些問題,意見從強化市場秩序監管、積極推進消費領域信用體系建設、暢通消費者維權管道等領域全面營造放心消費環境。

"全面營造放心消費環境,要放管結合,一方面不斷提升政府監管能力和水準,另一方面也要鼓勵創新,營造更加有利於消費新業態、新模式充分發展的良好環境。"王強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