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李小加:用全球化視野看香港 未來10年香港作用只會更突出

中国证券网
2020-01-07 11:28

已收藏


1月6日,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在港交所網站上發出2020年第一篇個人網誌。他稱,站在兩個十年的承前啟後之時,很多人都在默默思考:未來香港還行嗎?在李小加看來,未來10年全球化過程中,香港的作用只會更加突出,而不是淡化,更不會被邊緣化。

用全球化視野看香港

李小加表示,過去10年,全球化迎來史無前例的高潮。“如果我們稍微調整一下審視香港的視角,聚焦香港在中國金融市場發展中的獨特貢獻,你一定會同意,香港在過去十年已當之無愧成為連接中國與世界的最重要紐帶。”

統計資料顯示,過去10年,來自香港的投資在中國內地實際利用外資額中的占比不降反升,一直保持在60%以上;在中國內地資金的對外投資中,通過香港出海的投資占比一直保持在60%以上。香港資本市場對於內地企業上市融資以及為內地A股市場引入外資的獨特貢獻有目共睹。滬深港通開通5年以來,北向流入金額達1.01萬億元人民幣,外資持股達1.44萬億元人民幣;債券通開通2年多以來,達成交易超過3.8萬億元人民幣。

李小加認為,最具代表性的成果是 “三通一擁”:股票通、債券通、商品通與擁抱科技、改革上市制度。

香港作用不會被邊緣化

在李小加看來,全球化雖不可逆轉,但東西方市場能否相互融合仍是懸而未決的課題。

“因此,在我看來,香港的作用只會更加突出,而不是淡化,更不會被邊緣化。”李小加表示,“一國兩制是香港成功的保證,‘一國’與‘兩制’相輔相成、缺一不可。香港人若不清醒認知,就會自暴自棄、走入末路。”

對於內地和國際金融市場,面對未來十年的高度不確定性,香港作為翻譯機和轉換器的功能顯得尤為重要與迫切。一方面,世界與中國都迫切需要中國的金融市場更加開放和國際化;另一方面,中國金融市場的巨大體量、市場結構和監管路徑決定了雙方難以充分相容與融合。因此,香港仍會是內地資本市場開放與國際化進程中極其重要的一環。

未來10年繼續辦好四件事

李小加表示,對於金融市場特別是港交所而言,未來10年,要繼續辦好四件事:三通(股票通、債券通、商品通)和一擁(擁抱科技、跨越發展)。

股票通方面,李小加表示,“現貨通”上個十年已基本實現,未來港交所要做的是升級、擴容、換代,從現貨通擴容到衍生產品通,從二級市場通擴容到一級市場通,讓更多的產品來,讓資本更高效、更安全地流入與流出。

債券通方面,只有債券市場的深度互聯互通才意味著中國資本市場國際化的真正實現。未來,港交所需要加快雙向通進程,首先著手交易所市場的債券雙向通,通過推出回購、離岸清算、融資融券等多種服務提高兩地現券市場的流動性,用科技找到重塑國際債券市場的機會,通過合作、合資、並購等多種方式加快國際化佈局。

商品通方面,香港沒有大宗商品市場發展的天然土壤,過去十年主要通過海外買(LME)與內地建(QME)完成了原始積累,未來十年則要開始“通”的提速。未來港交所需要努力的是複製股票通模式實現商品交易通、清算通,通過產品互掛等方式讓內地商品市場和國際商品市場的價格接軌實現價格通,加快在岸實物交割的國際化進程。同時,港交所也希望利用科技幫助重塑內地大宗商品市場的交易和融資生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