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北溪-2"項目遭制裁背後的俄美歐博弈

柏林
2019-12-23 16:31

已收藏


新華社柏林12月22日電(國際觀察)"北溪-2"項目遭制裁背後的俄美歐博弈

新華社記者任珂 張遠

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簽署2020財年國防授權法案,內容包括制裁參與修建俄羅斯向德國輸氣管道項目"北溪-2"的企業。此舉遭到德國譴責。

分析人士認為,"北溪-2"專案背後是美國、俄羅斯和以德國為代表的歐盟,在能源安全、經濟利益和地緣政治上的博弈。項目遭到制裁後可能會延期,但不會半途而廢。俄羅斯將更緊地扼住歐洲的能源命脈,而美俄在歐洲的地緣衝突還會加劇。

德國反應強烈

"北溪-2"管道經波羅的海海底連接俄羅斯和德國,再通過德國幹線管道將天然氣輸送到歐洲其他地區。該項目總投資大約95億歐元,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占一半,其餘的由荷蘭、法國和奧地利等國企業投資。該專案計畫2019年完工。今年10月30日,丹麥政府批准"北溪-2"項目,意味著這一天然氣輸送管道項目排除最後障礙,有望數月內竣工。

"北溪-2"項目一直遭到美國批評。特朗普聲稱擔心歐洲由此成為"俄羅斯的俘虜",並威脅要制裁參與項目的企業。德國各界一直做美國的工作,然而制裁法案最終還是生效。

德國政府21日發表聲明,對美國的決定表示遺憾。德國副總理兼財政部長奧拉夫·朔爾茨說,制裁是對德國和歐洲內部事務以及主權的嚴重干涉,美國的制裁令人費解,不像是一個北約盟友能做出來的決定。

德國總理默克爾18日在聯邦議院講話時說,德國反對美國的域外制裁。

美國意圖暴露

分析人士指出,"北溪-2"專案遇到的爭議,既有經濟利益的原因,又有地緣戰略因素。

美國一直想為自己的葉岩氣尋找市場。不過,由於運輸路途遙遠,還需液化和氣化,美國液化天然氣在歐洲市場上的價格遠高於俄羅斯天然氣。

德國世界趨勢國際政治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西格弗裡德·菲舍爾告訴記者,發起制裁的兩名美國參議員背後都有深厚的油氣利益背景,他們希望用這種不公平的方式擠走競爭者。

美國在地緣戰略上的考慮更加明顯。美國駐德大使格雷內爾今年1月致信參與該項目的德國企業說,隨著"北溪-2"和"土耳其溪"兩條天然氣管道投入運營,歐洲過境烏克蘭進口俄羅斯天然氣將逐漸變得多餘,烏克蘭的政治和安全地位將會下降,歐盟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也會加強。

菲舍爾認為,美國不希望看到俄羅斯與歐盟走得太近,俄歐合作將對美國產生巨大的競爭壓力。將俄羅斯的影響力排除出歐洲,一直是冷戰後美國的重要戰略目標。

圍繞"北溪-2"項目,德法等老歐洲國家和波蘭等新歐洲國家意見相左。美國的意圖在於對歐洲"分而治之"。

地緣競爭加劇

特朗普簽署法案後,為"北溪-2"鋪設管道的瑞士全海洋公司21日宣佈暫停有關活動。

"北溪-2"專案的一名發言人曾對媒體說,即便制裁生效,專案仍將穩步推進並儘快完工。他還說,完成該項目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安全至關重要。一些能源行業人士認為,美國制裁措施會推遲項目完工,但無法阻止專案完工。

德國分析人士認為,隨著歐盟和德國更加重視應對氣候變化,推進能源轉型,歐洲對天然氣這種清潔能源的需求將繼續擴大,因此德國不會輕易放棄這個項目。

菲舍爾認為,德國將在60天的視窗期內與美國加緊談判,可能會出臺新的解釋,從而讓相關企業規避制裁。然而,隨著俄羅斯通過能源供給加強在歐洲的影響力,美俄歐之間的地緣競爭將加劇,這將是新的現實。這種局面會使"北溪-2"以及俄羅斯向歐洲天然氣的供應在未來面臨難以預料的形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