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生物天然氣產業指導檔出臺 2025年產量將超100億立方米

中国证券网
2019-12-20 09:59

已收藏

日前,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等十部委聯合印發《關於促進生物天然氣產業化發展的指導意見》(下稱《指導意見》)。《指導意見》提出,到2025年生物天然氣年產量超過100億立方米,到2030年超過200億立方米,同時將有一攬子政策舉措來支持上述產業的發展。

這是首個促進生物天然氣產業發展的指導檔。生物天然氣是以農作物秸稈、畜禽糞汙、餐廚垃圾、農副產品加工廢水等各類城鄉有機廢棄物為原料,經厭氧發酵和淨化提純產生的綠色低碳清潔可再生的天然氣,同時厭氧發酵過程中產生的沼渣沼液可生產有機肥。

我國發展生物天然氣意義重大,《指導意見》提出了生物天然氣工業化商業化可持續發展的道路:

一是積極支持能源企業以及其他有實力的企業,實行專業化投資、建設和管理,開發建設生物天然氣項目;

二是加快推進生物天然氣項目設計、施工、技術、工藝、運營、服務、安全、環保等各環節專業化工業化。支持市場主體專門從事生物天然氣諮詢、研發、裝備製造等;

三是制定實施覆蓋產業鏈各個環節的工業化標準,構建產輸配用產業鏈技術體系,推進工程認證、企業認證等認證體系建設;

四是拓展生物天然氣多元化應用領域,推進供氣、供熱、供冷、供電等集成化一體化經營,整合擴展有機肥、綠色食品、生態農業等產業鏈,培育發展市場新需求和新價值。

生物質能產業促進會常務副秘書長張大勇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指導意見》向市場釋放出明確信號,國家將加快生物質能產業轉型升級步伐,未來非電利用(生物燃氣、清潔供熱、液體燃料等)將成為生物質能主要利用方式,“相關目標預計拉動社會投資約1.2萬億元,年處理各類有機廢棄物3.5億噸,帶動100萬人就業,年增加農民收入600億元。”

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司負責人表示,為落實《指導意見》,國家能源局將加快組織編制生物天然氣中長期規劃或開發建設方案,提出未來生物天然氣發展的階段性目標、任務、專案佈局和保障措施;同時組織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央企編制本地區(本企業)生物天然氣發展中長期規劃或開發建設方案;組織研究開展生物天然氣標準體系建設,加快建立各個環節工業化標準;會同相關部門制定出臺支持政策,啟動實施一批生物天然氣產業化大型示範項目,結合示範項目建設,解決發展中存在的問題和困難;建設生物天然氣產業體系,推進技術進步,提高行業發展水準和競爭力,加快生物天然氣產業化發展步伐。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